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采货侠”完成4500万美金融资 持续低价策略“五折搅局”B2B二手3C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8:03: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转转持续加持,完成融资后采货侠的估值达1.4亿美金;此外,本轮重组融资前后转转持有采货侠股份比例不变,仍保持控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继5月29日爱回收在美提交IPO申请后,国内二手电商市场再掀资本热潮。

6月2日,二手电商转转集团宣布旗下B2B二手3C交易平台采货侠已于2021年5月完成4500万美金A轮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转转持续加持,完成融资后采货侠的估值达1.4亿美金;此外,本轮重组融资前后转转持有采货侠股份比例不变,仍保持控股。

对于本次投资,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朱迎春表示,中国二手手机和3C流通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整个产业也正迎来互联网的深度改造;而二手手机由于货值高,物流交付成本低,非常有机会诞生全国性的集中化交易平台。

2019年11月,转转牵头推出B2B二手3C交易平台采货侠,通过布局to B业务开始深耕产业互联网。2021年Q1,采货侠B2B业务的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0倍;2021年5月份平台单月交易额(含集团货源和第三方商户货源)达5亿元人民币,并保持月对月超过20%的快速增长。

从业务模式看,目前国内二手3C平台主要分为toC和toB两类。其中闲鱼和转转集团旗下转转、找靓机App是toC代表;toB类的二手3C电商主要包括爱回收、拍机堂、转转旗下采货侠、回收宝和闪回收等。

从爱回收招股书可以看到,其爱回收业务(C2B,全场景回收解决方案平台)以及拍机堂业务(B2B,商家线上交易平台)占据整体业务收入的大头。2019年,爱回收GMV从2019年的83亿元涨到150亿元,主要增长也来自于B2B平台。

而对于转转集团来说,采货侠是其渗透to B市场的排头兵。采货侠CEO、转转集团联合创始人相昌峰表示,完成本轮融资后,采货侠平台的收费政策仍将长期保持是竞品的一半;同时继续加大对商品智能检测、定级、定价及算法推荐升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通过“低价”来提升二手3C领域to B行业的流转效率,推动整个B2B行业更快发展。

相昌峰同时表示,二手3C行业目前仍在快速发展,但B2B市场还处于对传统产业链重塑的早期阶段,因此目前业内的B2B交易平台能提供的价值都还比较有限,并没有构成核心壁垒。

转转集团总裁温言杰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整个二手电商市场规模很大,但是行业的容量也是有限度的,参考新品电商的发展趋势,未来二手电商的最终竞争格局也将呈现两家头部综合二手电商平台和多家垂直领域小平台的格局,但是在二手3C领域,温言杰直言垂直平台机会渺茫。

在当下竞争环境下,采用低价策略后,背靠转转集团大树的采货侠又能否搅动二手电商2B市场的现有格局,也引发行业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采货侠 转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