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左晖50岁因病离世震动行业,链家“帝国”未来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22:21:59

◎左晖于2001年创办链家,此后还创立了长租公寓品牌自如。2020年8月13日,左晖团队推出的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截至目前,贝壳总市值595亿美元。2020年10月20日,左晖以105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6位。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天万分难过,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因病离开了我们。”

5月20日下午,贝壳找房官方突然发布了其创始人左晖逝世的消息。

左晖生于1971年,于2001年创办链家,此后还创立了长租公寓品牌自如。2020年8月13日,左晖团队推出的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开盘当天,总市值超过420亿美元,位列当时在美上市的第七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截至发稿,贝壳找房股价报47.82美元,跌幅为4.85%,最新市值为595.12亿美元。2020年10月20日,左晖以105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6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很突然,我们也很难过,所有消息都在讣告中。”

一名贝壳找房的员工也向记者表示:“很震惊,现在还不想相信是真的。”

随即,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贝壳找房的办公地。贝壳找房的一处办公点位于弘源首著大厦1号楼,记者看到,员工们都坐在电脑前,有的两人一座在讨论着什么,似乎一切如常,和所有正常运转的公司一样。

在贝壳找房的另一处办公地东方电子科技大厦,情况也是类似。大厅的休息座位处被人占满,休息厅也被工作人员充斥,角落处贝壳纪念品商店的营业员依旧热情地向记者推销。

不过,今天的安保人员似乎多了几分警觉,在看到正在拍照的记者后,匆匆赶来询问来意,并在对讲机中说:“今天注意,所有人需要验证通过之后才能允许进入。”

记者向其说明了采访意愿,一番交涉和等待后,一名自称是贝壳找房行政人员的人来到记者面前,表示:“我们今天不接受采访,你可以走了吗?”

左晖的突然离世引发了行业情绪的爆发。

记者的朋友圈中充斥了对他的哀悼之声。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也告诉记者:“左晖先生的离世是房产经纪行业的重大损失。”

另一经纪行业头部企业21世纪不动产也表示了自己的哀悼:“我们向左晖先生对行业做出的贡献深深地致敬,向他的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刘继定曾在链家工作多年,参与了该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他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才得知左晖去世的消息。他很惋惜地说:“左晖是一名很有领导魅力的领导,是整个公司的灵魂人物。其实他2013年就罹患癌症了,我们都听说他已经治愈了,没有想到还是这么突然的走了。”

“做难而正确的事,一直是左晖挂在嘴边的话。那个时候连家人都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的做事风格和价值观,当年他带领着我们拓店面、争客户,最终把市场份额拿了下来,真的是一段很热血的岁月。”

虽然离开了贝壳,刘继定仍旧对左晖充满了敬意,他认为是左晖塑造了很多中介行业目前的游戏规则。“左晖离开之后,我不知道贝壳和经纪行业将怎样发展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左晖一直对数据十分看中,早在2008年的链家便开始建设楼盘字典,那时的收集方式还是依靠经纪人走街串巷手工记录。十年后的2018年,此时已经是贝壳找房成立后的第二年,这家装下了链家和左晖的平台野心的公司在当年宣布,其楼盘字典记录真实房屋数突破1亿,覆盖中国135座城市的25万个小区,记录方式也升级成为了500人团队的GPS+相机记录,再升级为‘蚁巢’智能集采系统。凭借着这些数据积累,贝壳也循着链家打出了“真房源”的口号。

5月20日,贝壳找房发布了第一季度数据:总交易额(GTV)约1.07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24.2%;营业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0.7%。

左晖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央视财经的《遇见大咖》,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则停留在4月23日贝壳找房3周年:“这个行业利益相关方非常多,政府、金融机构、消费者、平台、经纪公司、经纪人、开发商、投资者……价值观的梳理能帮助我们厘清这些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让我们的事业更健康稳定地成长。我想这也是贝壳三周年能为行业做出的贡献。”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壳 左晖 逝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