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人口普查数据凸显老龄化趋势 国内慢病管理概念股迎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3:38:04

◎“与其焦虑老龄化问题,不如开始琢磨这个市场,老年人其实会舍得花钱,尤其在身体健康方面。”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5011426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有1.9亿人,比重达到13.5%。

从人口年龄结构来看,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人口普查数据的公布,点燃了养老等概念股。“与其焦虑老龄化问题,不如开始琢磨这个市场,老年人其实会舍得花钱,尤其在身体健康方面。”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的背景下,慢病管理概念股是否也将迎来投资机遇?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慢病管理等领域站上风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为13.5%。同时,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62~1970年,期间年均出生人口高达2745万人。这部分人在未来10年时间内,将逐步进入60岁以上的老龄阶段。

老龄化加快将深刻影响我国的消费结构。对此,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就指出,从消费看,老龄化提高消费占比但降低消费增速,并引发消费结构变迁,比如医疗保健占比将逐渐提升。

除了医疗保健产业外,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也必然出现慢性病人口数量增加和慢病发病率提升。

“在我国高血压作为常见慢病,全国大约有3亿患者。”一位医疗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随着老龄化,必然会增加家用医疗器械消费和医疗服务的消费。慢病管理,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管理将越来越成为刚需。而近年来,国家也加大了对医疗健康尤其是慢病管理的投入和支持。

在慢病管理领域,健康监测是其中重要一环。目前,各类远程健康管理产品——比如智能可穿戴运动手环手表、医疗级健康手表、电子血压计、脂肪测量仪、电子血糖仪等,正在慢病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

随着人们对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的需求日益刚性,远程健康管理市场前景也极为广阔。亿欧智库推出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慢病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慢病管理市场规模达268亿元,渗透率为11%;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357亿元,渗透率将增长至37%。

慢病管理概念股迎发展机遇?

在当前时代的大背景下,许多国际巨头已纷纷布局健康IoT,例如OPPO、三星、苹果、Amazon、Google和小米等龙头。比如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ZEPP.US)也看中慢病管理领域,推出的智能手环也具有一定的健康监测功能。而如今在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未来可穿戴设备的增长或将更趋于向智能健康领域倾斜。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一批此事慢病管理业务的公司。

比乐心医疗(300562.SZ)4月底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就称公司“致力于针对运动健康、慢病管理等领域为行业客户提供健康物联网(IoT)和远程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乐心医疗旗下医疗健康产品包括电子血压计、电子健康秤、脂肪测量仪等。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3.37亿元,同比增长51.27%;归母净利润为7016万元,同比增长125.86%。其中,家用医疗产品实现营收6.87亿元,同比增长54.04%;智能可穿戴产品实现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152.46%。

此外,线下连锁药店也极为看中慢病管理领域。健之佳(605266.SH)便在今年一季报中透露,自去年末起,公司全面推进门店慢病管理大数据项目,为顾客免费提供血糖、血压、尿酸、血脂等多个慢病相关重要项目的快速自测、健康管理等服务。

除健之佳外,老百姓(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等连锁药房都在推进慢病管理业务,以提高顾客粘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口普查 老龄化 慢病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