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灵魂社交”平台Soul递交首份美股F-1招股书:2021Q1亏损扩大至3.8亿,曾被曝发生多起“杀猪盘”诈骗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12:45: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oul曾在2019年6月因内容审核问题遭遇下架风波。就在今年4月下旬,Soul还被曝发生多起“杀猪盘”诈骗事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美东时间5月10日,总部位于上海的社交平台Soul(Soulgate In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份F-1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股票代码“SSR”。由于是首份F-1招股书,Soul并未列明IPO拟发行的美国存托股份(ADS)数量以及预计发行价格区间。不过今年3月外媒 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Soul计划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约2亿美元,而投资者给到的估值最高为20亿美元,但当时Soul方面否认了该上市传言。摩根士丹利、杰弗瑞、美银证券和中金公司为Soul此次IPO的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Soul此次IPO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继续投资和开发技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并增强产品和服务;约40%用于营销和促销活动,以推广品牌并推动用户群,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和资本支出,其中可能包括收购或投资于补充业务的技术、解决方案。

2021年3月“月活”达3320万,2020年亏损近5亿元

Soul于2015年6月在上海成立Shanghai Soulgate Technology Co., Ltd.,于2016年11月正式推出Soul APP。Soul总部位于上海,但在北京和南京均设有办公室。Soul不支持真人照片作为用户头像,必须用“超萌捏脸”功能设置虚拟化社交头像。作为兴趣人设的一部分,用户需填写灵魂测试问卷,然后被分配到30 个不同的“星球”,并借助用户自定义的引力签和录制声音名片,进一步将人设丰满化。Soul在平台内引进了虚拟货币Soul币(Soul Coins),用户需要以此购买平台内的消费及服务。

图片来源:Soul招股书

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报告称,就“月活(MAU)”而言,Soul拥有行业同品类中最高的日均DAU启动次数,同时是日均发布率和Z世代用户渗透率最高的App 之一。2021年3月,Soul的月活为3320万,日均“日活(DAU)”为910万,同比分别增长109%和94.4%,当月,Soul73.9%的“日活”是90后。2019年和2020年,Soul的日均“日活”分别为330万和590万。

同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21年3月,Soul的用户平均每天在该APP上花费的时间为40分钟,远超中国几乎所有其他以即时通讯为中心的社交网络移动应用。在2021年3月使用Soul APP的用户中,有56.4%在该月中至少活跃了15天;这些用户在该月中平均每天保持4次对话,每天发送68.3条私信。在2020年12月至少15天处于活跃状态的用户中,78.4%在2021年3月仍然保持了至少15天的活跃。2021年3月,Soul35%的“月活”用户发布了内容,是中国社交网络移动应用中比例最高的之一。2021年3月,每个内容创建者平均每月发布5.9条新帖子,当月总共创造了6780万条新帖子。2021年3月,Soul上的帖子总共收到了5.74亿条回复。同月,89.1%的“月活”用户在Soul的APP上与其他用户有过互动。

招股书显示,Soul2020年营收为4.98亿元,同比增长604.3%;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2.38亿元,同比增长260%,该季度整体毛利率为86%。2019年,Soul录得净亏损2.995亿元,2020年净亏损同比扩大至4.881亿元;2020年一季度,Soul录得净亏损5280万元,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至3.825亿元。

图片来源:Soul招股书

Soul APP曾在2019年6月因内容审核问题遭遇下架风波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Soul的月均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268.9万、929.3万和1544.5万,每名付费用户的月均贡献营收分别为21.9元、43.5元和48.6元,当期付费率分别为2.3%、4.5%和4.8%。

截至2021年3月31日,Soul总共有884名员工,其中264名员工负责技术和研发,占比29.9%;144名员工负责APP运营和维护,占比16.3%;98名员工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占比11.1%;378名员工负责一般和行政事务,占比42.8%。

图片来源:Soul招股书

从Soul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投资人股东中腾讯持股占比最高。腾讯对Soul的大比例持股进一步显示腾讯在继投资Epic、Roblox之后对Metaverse全真互联网的重仓。除腾讯外,Soul的股东还包括五源、晨兴、DST、GGV、元生及魔量资本等投资机构,而创始人张璐对Soul的持股比例达到65%,依然拥有对Soul的控制权。

图片来源:Soul招股书

据启信宝信息显示,Soul运营方为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张璐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3.98%。截至目前共进行过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元生资本、五源资本、MFund魔量资本、简鸣资本、璞聚资本。

图片来源:启信宝

图片来源:启信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oul曾在2019年6月因内容审核问题遭遇下架风波。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当天,Soul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随后8月28日,Soul重新上架,规定其注册用户年龄需达18岁,并针对存量青少年更新了青少年模式。

就在今年4月下旬,Soul还被曝发生多起“杀猪盘”诈骗事件,有分析认为,作为陌生人社交赛道里的头部玩家,Soul接二连三出现安全问题与其平台审核机制存在疏漏不无关系。另据公开报道,仅2020年12月份,云南省昆明市就发生了因在Soul平台上结识陌生人被骗的案件11起,最高被骗金额34万元。与此同时,贵州、四川等地也皆有相关被骗案件发生,涉案金额达几万甚至几十万不等。

Soul也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章节中提到,其产品最大的风险在于能否持续付费用户的增长。若在品牌口碑、用户隐私、数据安全等方面遭遇问题,用户不能如预期增长,那么公司的运营也会遭遇重大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