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 初心不改坚守普惠情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00:18:47

又一家头部农商行迈入“万亿级”阵营。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突破万亿,达到10569.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6%。在资产规模迈上新台阶的同时,该行业务经营保持平稳发展势头,继续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协同的稳健发展。

作为扎根上海本地的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旗帜鲜明地提出“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深耕区域经济,坚持服务三农、小微、科创与社区的市场定位,业务结构的“普惠”底色进一步显现。

入列“万亿”规模,经营发展稳中提质

2020年是上海农商银行改制成立15周年,风雨十五载,该行用心传承农商精神和普惠使命,以服务创造价值,砥砺奋进,快速成长,经营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上海农商银行坚守普惠金融战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得益于贷款和垫款总额增长,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成为又一家总资产万亿级的商业银行。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0569.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6%;其中贷款总额5306.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7%,增幅高于存款增幅;吸收存款总额7636.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9%。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1亿元。同时,该行努力控制经营成本,降低业务及管理费,成本收入比下降1.51个百分点至28.86%。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去年疫情冲击下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上海农商银行坚持实质风险判断,提升信用风险管理的前瞻性,适时加强贷后监控,努力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99 %,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贷款拨备覆盖率419.17%,贷款拨备率4.14%,均高于监管分层监测预警目标值;流动性比例60.34%,流动性覆盖率265.58%,净稳定资金比例134.06%,均高于监管要求。

资本缓冲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同样保持充足水平,年末集团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持续高于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资本要求,资本充足水平持续良好,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

坚持重心下沉,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

如何平衡好“保本微利与商业可持续”的关系,实现普惠金融“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可持续性”的统一,是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亟待跨越的一道槛。对于上海农商银行而言,“普惠金融”不仅是监管要求和社会责任,更是战略目标。该行在长期的战略坚守中探索出“一二三四五六”模式,即一网赋能、两区赋能、三卡赋能、四群赋能、五维赋能、六式赋能,以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探索新的金融发展范式。

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把握宏观政策导向,全力做好金融助力抗疫工作,帮助三农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报告期内,该行涉农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贷款余额均实现快速增长。

“三农”金融方面,上海农商银行恪守姓“农”不忘“农”,聚焦支农金融产品创新、农产品保供、三农业务数字化转型等,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年内,该行成功发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发放上海市首笔开心农场“点状供地”项目贷款,发放上海市首笔优质地产农产品“品牌贷”。截至2020年末,母公司监管口径涉农贷款余额609.32亿元,较上年末净增99.36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同业前列;发放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6亿元,位居上海市银行同业首位。

小微金融方面,上海农商银行持续加强小微信贷投放,助力企业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为中小微企业经营纾困,惠及小微企业户数位居上海市银行同业首位。该行积极探索多方合作模式,扩大金融服务面,大幅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例,切实做到“应延尽延”,新增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超过1000户。不仅如此,该行也大力推进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上海市流动早餐车等民生工程,创新推出银税快贷、商e贷等多款普惠在线融资产品,打造无接触式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6.96亿元,增幅45.09%;贷款户数19,584户,同比增长9333户,同时积极推动减费让利,践行普惠金融,当年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1%,较上年末下降27个基点。

发挥协同优势,综合化经营反哺实体经济

顺应国内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上海农商银行加快创新改革步伐,推动集团综合化经营,发挥异地分支机构、综合化服务协同优势,开拓业务经营和客户服务空间,强化并表管理和集团化管理能力,谋求战略协同和业务联动效应最大化。

以主打特色之一的村镇银行为例,2020年以来,村镇银行为集团创利能力逐渐增强,坚定差异化发展战略,深化“一行一策”理念,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强化区域实体经济支持。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控股的35家村镇银行实现净利润2.86亿元 ,资产总额300.53亿元,净资产总额32亿元,存款余额252.61亿元,贷款余额158.05亿元,其中农户和小微贷款占比达到85.94%,切实践行了主发起行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三农和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

良好的经营态势使上海农商银行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在英国《银行家》“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上海农商银行位居全球银行业第153位,比2019年上升3位;在英国“Brand Finance”评估机构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中,上海农商银行位列第187位,较2020年上升6位。2021年3月,标普信评(中国)发布评级报告,维持对上海农商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AAspc-,展望稳定。

2020年11月26日,上海农商银行IPO首发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即将迎接上市后的新发展阶段。该行表示,2021年将坚守战略定力,深化客户中心理念,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对标优质上市银行,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秉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致力打造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型银行,建设具有极佳体验和卓越品牌的区域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文/李玉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