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两重要股东质疑换股价格 王府井吸收合并首商股份暗藏变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22:01:26

◎5月7日晚,王府井披露了其吸收合并首商股份的重组草案。两位董事质疑换股价格,或代表着福海国盛、三胞集团对重组方案有所不满。而在控股股东首旅集团需要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两重要股东持有异议意味着这场重组的道路或许并不平坦。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7日晚,王府井(600859,SH)披露了其吸收合并首商股份(600723,SH)的重组草案。与预案相比,重组方案在核心细节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公未能出席董事会的两位董事吴刚、张学刚此番给出了其对重组的态度。两位董事似乎并不反对吸收合并事项,但对换股价格等交易条款持反对态度。两位董事背后站着三胞集团、福海国盛(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福海国盛)等王府井的重要股东。在控股股东首旅集团需要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两重要股东持有异议意味着这场重组的道路或许并不平坦。

三位董事质疑交易将摊薄股东权益

据王府井公告,公司董事会在5月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吸收合并首商股份的相关事项。虽然相关议案均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但事实上,董事们对事项的意见并不统一。董事吴刚、张学刚,独立董事刘世安均对多项子议案投了反对票。

具体来看,王府井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议案获得全票通过,显示出董事们对实施重组事项并无异议。不过,涉及交易细节时,吴刚、张学刚、刘世安纷纷投了反对票。吴刚、张学刚表示,对本次合并的换股价格和换股比例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需进一步论证;交易可能存在摊薄现有股东和投资人即期回报的风险。而刘世安的反对理由也与之基本一致。

重组草案显示,王府井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王府井为吸收合并方,首商股份为被吸收合并方。同时,王府井拟采用询价的方式向包括首旅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0亿元。

首商股份与王府井的换股比例为1:0.3044,即每1股首商股份股票可以换得0.3044股王府井股票。截至5月7日收盘,王府井股价报收于31.38元/股,而首商股份股价报收于8.26元/股。若以上述收盘价来看,首商股份的投资者在换股时似乎要划算一些。

在王府井董事会1月末对吸收合并事项的表决中,刘世安便曾质疑换股价格和换股比例的合理性,其对相应子议案投了反对票。当时,吴刚、张学刚因其他工作安排未能出席董事会。在5月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张学刚再次因其他工作安排未能出席,但其委托吴刚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股东大会的势力格局

上市公司的每一位董事背后无疑都站着相应股东,吴刚、张学刚的背后站着王府井的两位重要股东。

简历显示,张学刚为福海国盛的委派代表。吴刚自2013起至今,先后任三胞集团董事长行政办公室主任、兼董事长助理,三胞集团执行副总裁兼董事长行政办公室主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产业城市运营集团董事长、新消费产业集团董事长、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三胞集团执行总裁。显然,吴刚为三胞集团的代表。

两位董事质疑换股价格,无疑代表着福海国盛、三胞集团对重组方案有所不满。截至3月31日,福海国盛持有王府井股票2433.49万股,持股比例为3.13%;三胞集团下属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王府井股票8732.59万股,持股比例为11.25%;福海国盛、三胞集团方面合计持股比例约14.38%。首旅集团持股2.11亿股,持股比例为27.23%。

按照计划,王府井将在5月28日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20年年报以及吸收合并事项等议案。虽然福海国盛、三胞集团的持股数量与首旅集团存在一定差距,但按照规定,首旅集团需对吸收合并事项的相关议案回避表决。这意味着两位股东有着施展拳脚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府井 首商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