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聊一聊医美板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9:15:25

医美概念,昨天晚上有读者专门提出来,希望大哥点评一下。所以,应读者的要求,今天就聊聊医美板块。最近,医美板块确实很强,华东医药、爱美客、华熙生物、朗姿股份等个股的股价持续攀升,而医美板块无疑已经成为4月以来的主线板块。那么,对于医美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190899715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大盘依旧是窄幅震荡,沪指小跌了7个点,创业板要强一些,创业板指数一度涨幅超过1%,最后涨了0.77%。

指数虽然表现一般,但个股还是很热闹,芯片股、钢铁股、食品饮料板块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今天,达哥准备重点聊一个题材——医美概念。这个话题,也是昨天晚上有读者专门提出来,希望大哥点评一下。所以,应读者的要求,今天就聊聊医美板块。

最近,医美板块确实很强,华东医药、爱美客、华熙生物、朗姿股份等个股的股价持续攀升,而医美板块无疑已经成为4月以来的主线板块。那么,对于医美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首先,从感性上,我想对医美行业进行一个粗浅的认识。所谓医美,就是医疗美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如果用传统的思维来讲,我对美容是比较排斥的。因为一提到美容,你就会想到整形,想到脸部整容等。反正从男性的角度出发,多少是不太感兴趣的。

但对女性而言,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现在不仅是年轻女性,很多中老年女性都开始接受医美了。因此,这个庞大的市场,你就不能不去重视。俗话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

光有感性的认识还不够,还要有一些数据的支持。查了一些资料,有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占全球的比重达17%。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医美市场近五年的平均增速为30%左右,有望在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医美第一大市场,预计202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我相信今后医美这一块的市场,确实还会进一步扩大。因为每个人都想变美,不仅是女人,男人也想。而且大家都相信,随着医美技术的进步,医美确实可以让人看上去更美,这是人性的需求。

还有一点,也是很现实的一点是,医美也是有依赖性的,一旦你进了这个“坑”,就很难出来了。比如打完一针玻尿酸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再打。但凡有依赖性的,都赚钱。白酒、香烟、手游等,都是如此。

医美这个新兴的领域,确实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就算这个领域不是刚刚起步,但也是一个全新的朝阳产业,无论什么优质的赛道,好的风口,只有走在前面的,才能赚到大钱。

那么,现在A股市场上,医美板块哪些公司值得关注?这里,也简单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医美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的原料生产商、产品或设备制造商,中游的医美机构,以及下游的医美营销平台。相对而言,上游是最赚钱的,中下游就要弱一些了,而且医美机构、营销平台等,还可能涉及一些医美纠纷,问题就复杂了。

现在的医美上游公司,主要关注三家。一个是华熙生物,一个是爱美客,以及刚上市不久的贝泰妮。这三家公司的具体医美产品,这里不介绍了,以免有广告之嫌。但讲一个财务数据,销售毛利率方面,爱美客达到92%,华熙生物达到81%,贝泰妮达80%。

对比一下,贵州茅台的毛利率是91.41%,五粮液是74.53%。由此可见,医美上游公司有多赚钱。

还有一家公司,华东医药,近期也是火爆异常,原因是该公司旗下一款医美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这个消息是公司公告了的,公告之后股价就大涨了。

凡是赚钱的地方,资本就一定会进入,相信未来A股市场还会有其他医美公司涌现出来。如果现在才开始关注医美,也不算晚,这个板块确实是值得中线重点关注的领域。

好了,关于医美,今天就聊那么多。

其他方面,关注一些公司的一季报。

思摩尔国际在港交所公布业绩,一季度营收11.79亿元,同比增长403%。

思摩尔国际是电子烟龙头。因为行业监管的因素,这个行业可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可能会提升行业的门槛,但不会改变行业的成长性。对龙头公司而言,反过来也是有利的。明天,A股的电子烟板块可能会受到正面影响。

中信建投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下降11.74%。前不久,第一创业的一季报也是业绩下滑,股价挨了跌停,现在还没缓过劲来。短期看,券商股有点堪忧。

中国平安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这个业绩,只能说是比较稳健,但不能说好。

另外,中国人寿今天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加约94亿~128.18亿元,同比增长约55%~75%。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投资收益增长所致。但今天中国人寿的股价走势高开低走,最后只涨了不到2%,表现一般。

对于后市,虽然沪指还没有摆脱震荡格局,但市场整体并不冷清,所以继续维持不悲观的态度。那么,大盘究竟何时能够再度走强,我觉得也不用太着急,或许只需要等待一些契机而已。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 板块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