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迈过千万门槛 单月销量破10万 纪录打破者福田汽车是怎样炼成的?

2021-04-09 16:10:52

在国内商用车高速增长背景下,头部企业福田汽车3月再次刷新行业纪录。

日前,福田汽车(600166.SH)公布了2021年3月销量数据,显示企业当月销量约为10.12万辆,同比增长58.69%。1~3月,福田汽车累计销量约为20.23万辆,同比增长71.40%。

不仅如此,4月2日,福田汽车第1000万辆产品下线,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以及首个千万级自主技术、自主品牌“双自主”商用车企。

“千万辆下线虽然激动人心,但下线即代表过去,福田人已做好全面准备,将以更快的速度创造第二个‘千万辆’。”据北汽福田党委书记、董事长巩月琼透露,福田汽车将力争在2035年实现产销2000万辆,并提供智慧绿色、舒适安全、轻量合规的场景化产品。

3月销量破10万 回款129亿元

福田汽车3月销量含金量几何,不妨进行一个简单的计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商用车2月销量为29.9万辆,同比增长246.2%;而福田汽车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为68.02万辆。

这意味着,福田汽车3月销量已超过2月商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将这一比例换算至乘用车中,需要2月销量排名前四的车企相加才能实现。

同时,福田汽车3月销量相当于品牌2020年全年销量的近15%,这一销量也刷新了同期销量最高历史纪录,创福田汽车25年业绩最高纪录。

具体而言,福田汽车重型和中型货车销量增幅较为明显。数据显示,3月,福田汽车重型和中型货车销量分别约为2.1万辆和1.3万辆,同比增长78%和208.16%;1~3月,中型货车累计销量约为2.8万辆,同比增长218.04%;重型货车累计销量约为4.3万辆,同比增长81.71%。

有观点认为,近期全国大部分省市出台了2021年稳基建相关政策及重点投资计划,特别是“两新一重”新基建项目已经在2021年初开始启动,带动了中重型货车需求的增长。同时,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即将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因此,业内预计,上半年重卡行业销量将继续冲高,全年有望冲击140万辆规模。

销量以外,同样刷新历史纪录的还有福田3月129亿元的回款额度,表明企业经营处于良性状态。近日,福田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企业实现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26%,营业收入预计579亿元左右,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预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80亿元左右。其中,公司商用车利润约为11.99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19.0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70%左右。

截至4月6日,福田汽车股价报收于4.51元/股,较今年2月1日低点2.49元/股上涨81.12%,公司总市值为296.54亿元。

累计产销破千万 加码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福田汽车宣布,品牌第1000万辆产品正式下线,提前4个月达成既定目标的同时,福田汽车也成为北汽集团旗下首家迈过千万辆门槛的自主整车企业。

“在产品结构层面的调整,无论是轻卡、新能源还是氢燃料客车,我认为福田汽车的布局都是快于行业的。当商用车企业体量突破千万的时候,相当于上了一个台阶,百万规模与千万规模之间存在不少差异,这时就需要千万体量的企业为行业做出示范引导的作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据了解,目前福田汽车以中国北京为中心,构建了覆盖德国、日本等地的全球研发战略布局,并在北京、山东、湖南、广东、河南、江苏、浙江七个区域拥有15个生产工厂,现有整车产能67万辆/年。

同时,福田汽车还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上加码布局。“现在福田在商用车新能源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巩月琼透露,福田正打造基于场景的长寿命新能源产品,研发核心三电技术,提升自动化水平和可靠性,同时还将加快商用车无人驾驶技术落地。

根据《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5年前,北京市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不久前,福田欧辉最新车型“70MPa氢燃料城间客车BJ6122”亮相,这是国内首辆70MPa氢燃料电池客车,匀速续航里程可达1198公里。

“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二者相互赋能、协同发展,商用车行业亦是如此。商用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一定是基于具体场景的组合应用,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三种技术路线都具有各自适用的场景,而且商用车的自动驾驶产品可能会比乘用车类产品更快实现应用,推广更快。”福田汽车业务副总裁、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表示。

广发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认为,受益于轻卡供给侧改革、AMT渗透率提升及奔驰新车周期,福田汽车业绩仍有较大向上弹性。

(广告/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