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3月顶级私募景林、淡水泉火速筹集“弹药”!机构调研暴增近8成,高毅调研最“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1:19:16

◎3月以来私募发行市场热火朝天,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淡水泉今年以来合计备案了93只私募产品。光是3月份,淡水泉就备案了40只新私募产品,其中在3月19日一天备案了11只私募新产品。而同为老牌私募的景林资产今年以来合计备案了21只私募产品,其中在3月份就备案了20只新产品。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去年公募基金产品是爆款不断,而今年轮到私募了,近期私募巨头高毅资产和景林资产旗下新产品热卖引起市场关注,私募新基金数量重回历史高位。新基金准备就绪,那么哪些公司会成为建仓标的呢?

私募机构一边积极发行新产品,另外也为新产品布局做准备而加大马力调研。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近一月来机构调研数据合计11331次,较前期增加了4995次,增幅超78%,其中计算机软件和半导体板块成为近期机构关注的重点板块。

新产品发行数量重回历史高位,景林、淡水泉火速筹集“弹药”

3月以来私募发行市场热火朝天,私募巨头高毅资产、景林资产等明星私募的新产品受到追捧,其中景林资产旗下景泰丰收系列产品短期募集120亿元左右。而高毅资产一款80亿的产品被“秒光”。相比今年春节前的情况,目前私募整体发行节奏重回高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在3月15日至3月19日期间,合计80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环比增长11.07%,新基金数量重回历史高位。

在803只私募基金中,高达650只产品由证券私募管理人发行,占比达80.95%,其中有40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在3只及以上。在发行产品方面,淡水泉动作最大。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淡水泉今年以来合计备案了93只私募产品。光是3月份,淡水泉就备案了40只新私募产品,其中在3月19日一天备案了11只私募新产品。而同为老牌私募的景林资产今年以来合计备案了21只私募产品,其中在3月份就备案了20只新产品,包括上述卖出120亿元的爆款。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机构一边发行产品积极备战,同时也加大马力调研,为新产品布局做准备。另外目前私募整体仓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减仓迹象,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最新数据显示,二十亿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呈现出先高后低的态势,近期仓位下降趋势明显。而五十亿和百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整体呈现出上升态势,今年来仓位稳中有升。目前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94%,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66.29%,19.39%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仓位低于2成的私募占比为5.06%。

腰斩抱团股迎来高瓴、易方达等43家机构调研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近一月来机构调研数据合计11331次,较前期增加了4995次,增幅超78%。其中主板2409次,增加了1203次。创业板个股3658次,增加了2060次。中小板4558次,增加了2547次。从调研家数来看,近一月机构调研了377家上市公司,较前期增加了149家,其中主板87家,增加39家。创业板110家,增加了55家。中小板146家,增加了66家。

从机构调研板块来看,计算机软件位居第一,其次是半导体板块,第三位是计算机硬件,第四是生物制药,第五是电子元器件。具体公司来看,中科创达3月接待了291家机构的密集调研。其次是广联达3月接待了290家机构的调研。一心堂3月接待了272家机构的调研。之后的是兆易创新、药石科技、TCL科技、当升科技、华阳集团等个股。

在去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下,超级牛股板块非光伏板块莫属,其中阳光电源在去年涨幅超590%,如果从底部来算的话,阳光电源是十足的10倍股,不过今年春节后,机构抱团股散伙,而阳光电源在近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股价惨遭“腰斩”,成为2021年第一只腰斩的千亿市值股。阳光电源前期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光伏行业景气度上升,阳光电源作为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公司,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其次是阳光电源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被大量公募基金买入。

据阳光电源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于3月26日下午接受了特定对象调研,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董事会秘书解小勇接待了前来参加的机构调研团队,而从机构调研的阵容来看,堪称豪华,包括高瓴资本、易方达、中金、华夏、国泰君安等43家机构组团调研。受机构调研的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大幅走高,公司股价当日上涨5.64%,之后在3月30日再度上涨9.08%。

此次机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而回想此前高瓴资本曾大手笔入局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光伏巨头,而阳光电源是逆变器龙头,属于光伏产业链的优势企业。此次调研中,阳光电源高管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光伏、风电、储能、水面光伏及智能运维、氢能等多个领域进行发展。但是主要还是以光伏逆变器为主线,未来光伏逆变器的产能要扩大一倍。

淡水泉、高毅等明星私募调研剑指这些股

从具体机构的调研情况来看,高毅资产是调研最 “勤快”的头部私募,在3月份可谓是马不停蹄,据东方财富数据,高毅资产在3月1日就调研了天融信、申通快递、正海生物、松井股份;在3月3日调研了仙琚制药、火星人、亿田智能、帅丰电器、传音控股等;3月4日调研了天宇股份、九洲药业、淳中科技、惠泰医疗等个股;之后又陆续调研了华阳集团、正邦科技、爱尔眼科、杭萧钢构、中科创达、西麦食品、普门科技、大华股份、三花智控、广联达等公司。

对于大华股份,据公司2020年报,高毅资产旗下“高毅邻山一号远望基金”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进一步增持大华股份之后,四季度没有改变对该股的持仓,仍旧是大华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另外私募机构密集调研的广联达,据年报数据,其中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新进持有广联达3745万股,高瓴资本新进持有广联达2971万股。

在今年3月的首次视频会议上,兆易创新接受了261家机构的调研,去年三季度更是被葛卫东增持。近日兆易创新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MCU业务2021年相较2020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提高,目前看到整个MCU的成长还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持续时间。

近期互联网巨头不断爆出染指电动汽车行业,而作为智能驾驶龙头的中科创达也成为私募火热调研的重点对象,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社保基金连续重仓中科创达,且3月以来中科创达获得了超亿元的北上资金的增持。中科创达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大智能座舱优势,创新和突破智能驾驶,加大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拓展及研发力度,构筑车云一体操作系统。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在3月15日至3月29日期间内,共有98家上市公司受到了454家私募机构的调研。被私募调研的这98家公司中,属于具备成长性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有38家,占比达到了39%。属于创业板的有34家,占比达35%,属于主板的公司有23家,占比23%。整体来说,私募对于具备成长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的调研热情较高。另外被20家以上的私募调研的15家上市公司中,披露了年报的12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