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世界经济显现逐步回暖迹象,三大因素影响稳定

2021-04-03 07:22:13

每经AI快讯,据人民日报海外版,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推广,疫情逐步受控,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30日表示,中国和美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引擎作用越趋明显,到2021年年底,中美两国GDP将远超疫情前水平。

世界范围内,经济复苏同样面临着诸多不稳定因素,就此,本报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

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将目前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划分为三个,第一个因素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张茉楠认为,疫情是直接决定经济能否快速恢复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发达国家加快疫苗接种进程使其能够及早获得群体性免疫,而落后国家本身就遭受了疫情重大打击,同时还将面临因为没有疫苗而导致的经济停摆甚至休克的情况;②第二个因素是全球间持续的贸易摩擦。张茉楠指出:“面对疫情和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很多国家采取产业链回流政策,希望把市场留在国内,这样的做法会加剧不同国家间市场份额的竞争。其中,高科技领域的产业链脱钩后果尤为严重。高科技领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领域的贸易摩擦会阻碍全球经济发展,打击经济复苏进程,加剧国家间的博弈”;③第三个因素是极为宽松的全球货币财政政策。张茉楠认为:“过剩的流动性会催生大宗商品价格与实体经济的分化,这不利于经济形势稳定。目前,美欧日政府债务率、杠杆率创历年新高,资产价格压力、债务上涨压力都会带来金融债务风险。这样治标不治本的财政货币政策带来的风险或许会在若干年后进一步显现。(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