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明假期天气如何?国家气象中心答每经:全国大部地区适宜踏青 4日降雨范围有所缩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9:50:24

◎清明期间,全国大部地区还是比较适宜踏青的,但是云南、贵州、广西部分地区下雨范围比较大,出行游玩要注意安全。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1.5天,为2005年以来最多,今年以来我国共发生六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月13~18日、27~29日为强沙尘暴过程,其余四次为扬沙过程。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清明假期即将开始,小长假期间的天气是否适合出游是百姓比较关心的话题。

4月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2021年4月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就上述话题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

薛建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清明期间,全国大部地区还是比较适宜踏青的。”

(图片说明:中国气象局召开2021年4月新闻发布会)

清明节当天降雨范围有所缩小

清明小长假马上到来,很多人都有出行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清明时节雨纷纷’,请问现在我国哪些地方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清明时节哪些地方更加适合出游踏青?”

对此,薛建军回应,这两天我国大范围降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西北都在下雨,明天(3日)降雨的范围也很大。清明节当天,降雨范围有所缩小,西北地区东部、江汉、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南部有中到大雨。“像长沙、重庆这些城市很有细雨纷纷的感觉。”

薛建军还介绍,清明期间,全国大部地区还是比较适宜踏青的,但是云南、贵州、广西部分地区下雨范围比较大,出行游玩要注意安全。他还提示,日前“中国天气”发布了清明踏青赏花地图,大家可以在中国天气网及其微博、微信查看。

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也通报了4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

贾小龙指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预计4月,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南部偏低1~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南东部和西藏西南部等地偏高1~2℃。

(图片说明: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平均沙尘日数为2005年以来最多

近一段时间以来,雾霾、沙尘等天气轮番在全国一些地区出现,如何看待这些现象?对此,专家也作出了回应。

薛建军表示,今年3月气象条件的不利影响导致大气环境不太好,主要原因是2021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2020年同期偏差4.2%,风速偏低,相对湿度偏高,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稀释,容易导致雾、霾天气。其中北京地区更为明显,整个3月气象条件是2013年以来最差的,大气污染物稀释增长条件为2013年以来最为不利,非常容易形成持续的雾、霾天气。

而对于3月份的多次沙尘天气,贾小龙则称,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1.5天,为2005年以来最多,今年以来我国共发生六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月13~18日、27~29日为强沙尘暴过程,其余四次为扬沙过程。

他介绍,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关于沙尘暴发生的沙尘源区,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是沙尘形成的重要地区,去年蒙古国、我国西北地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地表基本没有积雪覆盖,这样的地表状况是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是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西伯利亚高压出现多次增强,为沙尘天气形成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动力条件,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受阶段性偏西北风影响,有利于沙尘从源地向中南方向输送,造成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明 天气 降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