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华润置地:奋楫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0:54:00

◎守住前十。

◎2025年,华润置地将实现权益签约额和租金收入双翻番。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韧性生长,奋楫笃行”是华润置地今年业绩会的主题,也是董事局主席王祥明2021年向华润全体员工新年献词的主题。不过,今年的业绩会王祥明并未出席,上下两场线上投资者会均由总裁李欣主持。

主题词高度凝练华润置地未来几年的目标和战略。守住前十,依旧是华润置地未来几年的小愿望,同时还定下了两个翻番的小目标。

至于守住与否,华润置地一如地既往佛系,要看所有开发商的表现,尽人事听天命。对于规模渴求,已构建庞大商业帝国的华润置地,向来坚持自己的打法和节奏,这也是对综合实力自信的表现。

许是优等生近几年一直发挥稳定,销售额、营收、净利等核心指标都不出意外地稳健增长,毛利等随行业大势下行,2020年华润置地的业绩并未给外界太多惊喜,不过这毫不影响行业和研究机构为其成绩单打上优秀、A等评级。

2020年,华润置地全年实现签约额2850亿元,同比增长17.5%,位居行业第9名,2019年、2018年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0和第9。

虽在前十徘徊,但随着金融、政府、房企等各端监管趋严,站稳前十这个小愿望,对于华润置地而言,或许将相对轻松。

2020年,华润置地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21.2%;核心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11.6%;每股盈利4.18元,同比增长1.2%。

利润率方面,2020年,华润置地毛利率录得近5年最低水平。2016~2020年,华润置地毛利率分别为33.74%、40.18%、43.39%、37.89%、30.86%。

毛利率下行,几乎是目前已公布业绩头部房企的必答题。

对此,华润置地首席财务官郭世清表示,2020年我们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由此拉低了项目结算的毛利率。毛利率下行是行业趋势,房地产行业结算周期一般为2~3年,华润置地2020年结算的房子为2016~2018年拿的高价地。高价拿地后,华润置地遇到限价政策,因此限制了利润空间。预计2021年公司毛利率触底反弹,约为25%。

对于另一道必答题三线四档、土地集中供应的政策影响,李欣强调,“一个难得的政策窗口和时间窗口。对于像华润置地这种财务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但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冷热而做一些短期行为,这不是华润置地的做法和打法。”

资金负债方面,华润置地属于绿档企业,资金流动性较为充足,偿债能力较强,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59.7%,净负债率为33.3%,现金短债比为2.23。

经历过频繁换将后,华润置地的发展渐入佳境。2020年末,华润置地重组分拆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业务,成立万象生活,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2020年度香港联合交易所第三大IPO。

管理层还有更长远的谋划,王祥明掌舵一年有余,升级了华润置地“2+X”战略为“3+1”业务组合模式,即开发销售型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生态圈要素型业务。

在新布局下,李欣宣布了华润置地的十四五规划两个小目标。

“2025年,华润置地将实现权益签约额和租金收入双翻番。未来5年,华润置地的销售签约额将保持行业前十,在营购物中心总数将实现翻倍。”

对于完成设定的目标、实现高增长,李欣的信心和底气,既来自过往发展积累经验,亦来自华润敏捷的组织和高效的运营能力。

春节前后,华润置地六大区区首完成了区域换防,华北大区和北京公司也将做出调整,近日,又有传言称,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部将从深圳迁往广州。

李欣对此回应称,总部搬迁外界理解有误,华南大区不存在搬迁问题,未来大湾区是两个增长极,一个是以深圳为核心,另一个是以广州为核心。

“动一动不是坏事,动一动可以带来新的活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 业绩 物业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