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技术激活金融业增长新动力,五家创业企业亮相成都科技金融行业专场路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20:06:0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疫情影响之下,金融服务业各个领域正深切体会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金融科技创新备受关注。近日,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联合发布的《Fintech技术运用及趋势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正在激活和改变金融生态,重塑金融格局,“无科技不金融”已成行业共识,复合式技术应用、集成式技术创新是下一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市场和产品竞争的加剧将使底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数字手段创新势在必行。

图片来源:场景汇

 

今日(3月31日)下午,由深交所西部基地、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主办的场景汇·成都科技金融行业专场优选项目路演活动顺利举行。5位创业者相继登台,展示了他们在金融科技细分赛道的新探索与新思考,并与成都科技金融协会会长蒋琨,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副主任邵军鹏,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科技金融事业部副总监宋小敏等来自产业界、投资界的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来源:场景汇

 

企业数据的需求和应用呈爆发式增长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对企业数据的需求和应用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企业税务数据作为企业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被众多对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有了解需求的应用场景以及单位,如金融机构、各类园区、投资机构迫切需要。

参加本次路演的四川聚塔峰汇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税务数据的采集、分析及其在各种场景中的运用业务。其提出在企业自愿和授权的前提下,通过企业客户端登录税务部门网站,获取企业全量税务数据的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从企业税务数据的采集、解析、脱敏存储、各种应用场景输出等相关产品开发,通过对税务数据深入挖掘,可从企业涉税信息中推导企业营业收入、业务规模、债务偿付能力等信息,为各类机构对企业的资质审查、经营状况评估等业务提供评估建议。据公司副总裁张艺涵介绍,此次Pre-A轮计划融资为800万、出让10%股权。

参加本次路演的成都健数科技有限公司为产业数据信息智能化集成服务平台,其专注于生物医药数据信息服务、新材料与高端制造领域数据业务与知识工程技术开发。目前,该公司旗下主要产品有医药产业数据集成化搜索平台、材料科学及制造技术集成化检索平台、临床决策循证数据库等。据公司总经理王中健介绍,2021年公司计划开拓产业链业务,并启动Pre-A轮融资,需求资金为1500万、出让15%股权。

科技促使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各类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期望与诉求不尽相同,中国保险市场潜力巨大,技术赋能可有效解决行业内存在的痛点难点。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金融界发布的《2020全球保险科技应用报告》显示,科技促使保险渠道变革,其呈现出以下四个趋势:更多的线上需求将加速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寻找更高性价比的获客路径——内容、互助、场景,都是流量切口;个人代理人寻找新的生态位——更专业、更多武器、更懂线上;保险中介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

参加本次路演的成都众人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基于保单数据解构分析的大数据应用平台,旗下产品bd保单管家系统可帮助保险机构及代理人进行保单整理,智能生成客户数据分析报告。产品自2017年上线,已经服务10万余客户,覆盖内地34个省级行政区,309个城市。2019年,该公司开始服务海外用户,目前正在着手海外保险数据库的建立。据公司总经理何海东介绍,此次公司计划融资500万元。未来将以bd保单管家工具为抓手,聚拢优质代理人和客户群体,同时搭建内容服务,并由此延展出围绕效能提升的生态圈,进行更多商业探索。

供应链金融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正日益扩大,但传统金融产品难以满足普惠金融的需求。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鼓励支持下,供应链金融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正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参加本次路演的四川蓝图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旗下易加B2B供应链金融平台使用B2B交易平台和供应链管理工具对中小企业供应链进行封闭管理,以“应收+应付账款”为基础的信用贷款,解决供应链金融B端最后一公里的融资难题。据公司联合创始人崔磊介绍,目前公司对接了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核心交易系统,主要客户来自快消、医药、通讯等行业,此次计划融资2000万元,资金将用于产品的扩展研发(新领域数据建模)和新区域市场开拓。

此外,参加本次路演的还有高博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其服务于跨境电商的跨境收款、国际汇款、跨境付款及相关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平台支持amazon、ebay、aliexpress、lazada、独立站等多个平台多个币种的收付款业务,汇款业务已开通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