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基金经理主动出击,释放了什么信号?——道达投基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17:57:51

这一轮调整,多数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大幅回撤。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那些顶流的基金经理一般会如何应对?今天的“投基日记”,达哥通过公开信息,给大家分享几位顶流基金经理近期在干什么。

Upload_16168389866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轮调整,很多投资者都被套了不少,账户浮亏在所难免。面对调整,有些朋友选择积极调仓换股,有些投资者选择“装死”,等待股票反弹。

同样的,这一轮调整,多数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大幅回撤。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那些顶流的基金经理一般会如何应对?

今天的“投基日记”,达哥通过公开信息,给大家分享几位顶流基金经理近期在干什么。

首先,说一下这波调整,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大概是什么水平。

达哥统计了一下,股票型基金中,回撤幅度最大的主要是几只ETF基金,比如鹏华中证国防ETF,最大回撤幅度32.55%;招商中证白酒,最大回撤31.51%。最大回撤幅度超过20%的股票型基金有475只,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中位数是15.6%。

混合型基金方面,回撤幅度最大的是华夏产业升级,回撤了33.33%;超过1200只基金最大回撤幅度超过20%。混合型基金最大回撤幅度的中位数是12.7%。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数量众多的基金出现大幅回撤,历史上出现这种情况的数量是很少的,比如2015年、2018年,还有以前的2008年等。

基金净值的大跌,确实给基金经理带来了巨大压力。更重要的是,在大跌之前,基金市场出现井喷,基民数量急剧增加,很多人都掉进了基金的“坑”里。现在亏了钱,感性很容易战胜理性,于是很多人都会骂基金经理,这进一步增加了基金经理的压力。

那么,面对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这些基金经理,尤其是最顶尖的基金经理,他们如何应对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

首先介绍一位,富国基金的朱少醒,这是2005年就开始任职的基金老将,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300亿,任职期间最佳回报高达1985%。有人曾经评价,如果2005年就跟着朱少醒投资的人,现在早已实现财务自由了。

朱少醒的得意之作,就是富国天惠成长,这只基金15年来的回报高达1985%,目前规模278.98亿。老将的优势就是稳,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只有16.42%,确实不算多的。该基金的特点是,没有重仓押宝一个行业,医药、白酒、乳业、物流、金融、家电等,涵盖了多个行业。

而就在两天前,朱少醒执掌的富国天惠成长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元。此前我们说过,基金要分红了,意味着就要卖出股票,留出足够的现金分给投资者,这其实也是回避风险的一种表现。

这或许也说明,朱少醒至少目前对后市还是比较冷静,尤其对于基金抱团的公司,他的态度并不是那么积极。就在2月末,易方达张坤的基金也进行过一次分红,当时透露出来的信号很明显,就是不看好后市。

朱少醒的态度,是否值得借鉴?显然是有参考意义的。毕竟,朱少醒是见过大场面的基金经理,他执掌的富国天惠成长经历了2008年、2015年和2018年多次熊市的洗礼。而在2008年,该基金也创下过史上最大的回撤记录——净值回撤59%;2015年也出现过46%的回撤;而2018年熊市,该基金的回撤也有33%。对于这样一位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的基金经理,我觉得他对市场的谨慎态度,我们还是不能忽视。

除了朱少醒,第二个想说的基金经理是嘉实基金的500亿规模基金经理归凯。周五早上,达哥在早评文章中提到过,归凯因为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于是发文向投资者道歉了。这是近期又一个基金经理向投资者道歉的案例,而且500亿规模的顶流基金经理道歉,也是很罕见。前期,出现过汇安基金的基金经理因为建仓过快,净值大幅回撤而向投资者道歉。

归凯说,我们努力做到希望能控制回撤,但是整个核心成长类资产的预期波动比较大,所以我们也深感抱歉,整个基金回撤比较大。但我们一直立足于长期,越短期的事情看得不是特别清楚,包括我们持仓的很多公司都是以比较长期的角度去看,所以拉长维度,我们依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个人觉得,一波股市下跌,引发多位基金经理公开道歉,这在A股市场历史上还是很罕见的,即便是2015年、2018年的熊市,这种情况也不多。

刚刚提到张坤,这位千亿级别的顶流基金经理,在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之后,也没有闲着,如今他开始调研公司了。

周四的消息,张坤今年首次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对象是国际医学。据国际医学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在3月23日接待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名单中就包括易方达张坤。而周五,国际医学放量涨停了。由此可见,张坤的市场号召力,并没有因为市场回落而下降。

国际医学是大健康医疗服务机构,目前经营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等大型综合医疗机构。此次机构对国际医学的调研内容,除了介绍公司基本情况、未来规划等内容外,还介绍了股权激励计划,以及公司辅助生殖项目发展的情况。


这个项目,或许正是吸引公募一哥之处。因为去年三季度,张坤执掌的易方达优质企业曾经买入港股公司锦欣生殖,也是提供辅助生殖服务的医疗机构。有报道称,港交所数据显示,1月、2月易方达基金分别减仓了锦欣生殖138万股、500万股,不过,今年3月,在锦欣生殖股价出现调整的时候,易方达基金加仓209万股,截至3月22日,所持股数占其H股股份的8.08%。

达哥想说的是,当有些基金经理继续谨慎,继续因为净值的大幅回撤仍在向投资者道歉的时候,像张坤这样千亿规模的顶流基金经理,如今主动出击调研上市公司,是否是一个信号,抱团股的阶段性下跌即将告一段落了?

不论如何,朱少醒的谨慎,与张坤的再度主动出击,或许说明顶流基金经理的态度是存在分歧的,接下来就看市场如何表现了。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哥的基金投资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信号 主动出击 道达 日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