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至信药业IPO: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核心技术人员均为近三年内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8:59:00

◎尽管至信药业在招股书中强调,公司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的业务重点,重视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但从研发投入占比和可比公司对比的情况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力度依旧不足。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药业)创业板IPO申请在2020年7月获得深交所受理。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至信药业已就深交所问询作出了回复。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至信药业主要产品为普通中药饮片,其客户主要是中医院等医疗机构以及医药流通企业。不过,作为一家药企,报告期内,至信药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非常低,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至信药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不足1%。

此外,至信药业在招股书中披露了29项报告期内的主要研发成果,其中10项为质量标准,此外还包括检测技术及检测方法,这也引起深交所疑惑。深交所要求至信药业披露“在完成相应研发前,对相关原材料及产品质量的检测方式”。

主要客户为医疗机构,原关联方曾现身前五大客户名单

中药产业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三大环节。至信药业的主要产品是中药饮片,属于中药产业的中间环节。而所谓中药饮片,即中药材经过炮制后的处方药品,可直接作为药剂配方服用或直接服用,或进一步加工为中成药。

据至信药业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其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也分为两种,一是普通饮片,二是毒性饮片。其中,普通饮片产品种类众多,且较为常见,包括黄芪、熟党参、茯苓、当归、白术等;毒性饮片则是指指《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公布的28种毒性中药材经过炮制而成的中药饮片产品,至信药业的毒性饮片产品主要包括法半夏、生半夏、黑顺片等。

从营收结构来看,至信药业大部分收入来自普通饮片销售。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至信药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33亿元、4.86亿元、4.88亿元、1.84亿元,其中普通饮片收入分别是4.18亿元、4.66亿元、4.66亿元、1.76亿元,收入占比约在96%左右。

图片来源:至信药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据至信药业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约八成收入来源于医疗机构,其中公立医疗机构收入占比在70%左右。其中,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向三甲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8亿元、2.66亿元、2.72亿元和1亿元,占各期向医疗机构的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68.29%、67.51%、67.76%和66.95%。

虽然主要客户是医疗机构,但至信药业曾经的关联方也登上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2017年度,至信药业将肖劲夫诊所、遵义快问、快问信息三家企业合列为第五大客户,当年销售额合计1449.48万元;2018年,对遵义快问、快问信息合计销售额也超过1600万元;2019年,对遵义快问销售1592.46万元。据披露,快问信息实际控制肖劲夫诊所,快问信息与遵义快问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快问信息全称广东快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曾是至信药业的关联企业:报告期内,至信药业最高曾持股5%,且至信药业实际控制人魏平曾任快问信息的董事。截至2017年12月,至信药业已转让全部所持快问信息股权。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尽管作为一家中药企业,至信药业在招股书中强调,公司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的业务重点,重视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但从研发投入占比和可比公司对比的情况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力度依旧不足。

具体来看,2017年~2019年,至信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4.37亿元、4.89亿元以及4.92亿元,2020年1月~6月营业收入为1.86亿元,而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01.50万元、273.87万元、288.39万元以及161.0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0.46%、0.56%、0.59%以及0.87%。

而可比上市公司中,香雪制药(300147,SZ)研发费用率在1.5%~2.5%之间,太龙药业(600222,SH)超过4%,只有华通医药(现已更名为浙农股份,002758,SZ)研发费用率在1%以下。不过记者注意到,2017年~2019年,该公司研发费用从700余万元增加至1200余万元,研发人员人数也有所增加,分别为12人、14人、17人。

图片来源:至信药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拼接)

对此,至信药业给出的解释是,经过多年研发和生产实践积累,公司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已较为成熟,因此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相对较低。

至信药业还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41人,占员工总人数的4.13%,其中,核心技术人员3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了解到,这3名核心技术人员也是在最近三年内才加入至信药业。

据披露,3名核心技术人员中,郭毅玲于2018年4月加入至信药业,任质量和研发总监,赵凤莲于2020年1月加入至信饮片,任质量总监;余飞于2020年1月加入至信饮片,任生产总监。

除此之外,至信药业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披露了报告期内的主要研发成果,合计29项。其中,除了炮制技术、鉴别技术等外,还有6项是检测技术,有10项是质量标准,对于“佛手的质量标准”“桂枝的质量标准”的研究背景、研究成果的作用两个说明上,至信药业甚至“留白”,未作出进一步说明。

图片来源:至信药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上述情况也引起深交所关注。在审核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至信药业结合报告期内主要研发成果为检测技术与检测方法披露,在完成相应研发前对相关原材料及产品质量的检测方式。

对此,至信药业也回复称,根据药品监管管理的规定,生产的中药饮片需按照《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进行炮制和检测;检测技术、检测方法方面的研发成果是对法定检测方法的补充,有助于公司对原材料质量的把控。

3月25日,就研发上投入占比较低等相关问题,记者尝试联系至信药业,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至信药业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