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彩礼贷”冲上热搜 九江银行致歉: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9 12:33:20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一张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在网上流传,彩礼贷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3月18日深夜,九江银行在官方微博对此发布致歉声明,称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九江银行致歉

九江银行在致歉声明中表示,该行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同时立足金融本源,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能力。对暴露出来的合规意识和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该行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并持续严查整改,强化合规意识,不断完善内控管理,规范金融营销行为。

此前网上流传的“彩礼贷”的宣传海报显示,申请人条件需要满足22周岁及以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2个月,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

而扫描该海报下方标有“立即申请”的二维码,跳转的页面是该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快活贷-零花钱”,且适用对象与“彩礼贷”海报中的申请条件也不相同。九江银行官网“快活贷-零花钱”介绍显示,这款产品借贷金额最高30万,纯信用,全线上,实时放款。适用对象为年龄24(含)-60(女55)(含),且为九江银行房贷类客户,或代发客户,或AUM客户,或公积金客户。

截至发稿,记者再次扫描彩礼贷海报“立即申请”二维码时,已不再跳转至产品页面,仅显示“系统升级中”。

有银行个贷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彩礼贷”就是消费贷的一个噱头,毕竟它的购车、首饰等用途是可以作为彩礼,主要还是银行针对特定客户群体来引流推广消费贷。

九江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00年11月,2018年7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地级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3月末,九江银行全辖在岗员工人数4593人(含村镇银行),现下辖13家分行、9个事业部管理机构,先后主发起设立了修水九银、广东中山小榄等20家村镇银行。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行银行实现营收51.3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归母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下滑4.7%。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3910.52亿元,较年初增长7.6%。客户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8.1%至2759.07亿元,其中,零售存款规模突破千亿大关,零售存款占比达38.4%,较年初上升超过2个百分点。

消费贷明目繁多

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都推出过结婚主题的贷款。例如渤海银行“新婚时贷”,是面向登记结婚的客户、根据个人资信发放的用于消费用途的信用贷款,申请人需提供结婚登记证明。渣打银行的“婚礼时贷”,是一款无担保个人贷款,贷额额度高达50万元,最长期限5年。花旗银行推出“幸福时代”,是专门用于婚庆喜宴等生活支出的纯信用贷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不少银行有“婚庆贷款”、“结婚贷款”、“婚礼贷款”等类似贷款,上线已有时日,是一款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的个人信贷产品,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如何做好相关产品用途和流向的监控。30万以下的贷款可以不用受托支付,更容易违规流向楼市、股市。

实际上,一直以来监管对于消费贷的资金流向都要求严格监控。开年以来,广东、上海等多地银行均加大力度排查消费贷、经营贷等流入楼市的乱象,一经查实便要求立即偿还贷款。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此前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金融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礼贷 九江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