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有券商要买楼了!盘点上市券商拥有的近400亿物业:海通证券是最大“地主”,中信证券乃最强“房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2:46:55

◎截至2020年6月30日,38家上市券商(包括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439.03亿元,较2019年年底的369.77亿元增加69.25亿元。扣除累计折旧后,2020年半年报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为339.08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A股结构性大牛,券商近两年来业绩明显好转。在此背景下,券商招兵买马扩大队伍的同时,买(修)办公楼渐成趋势。3月16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在武汉投资自建或购置办公楼,金额不超过10亿元。实际上截至2020年6月30日,38家上市券商(包括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439.03亿元,较2019年年底的369.77亿元增加69.25亿元。

其中,排在首位海通证券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较2019年年底大增58.87亿元,从20.04亿元增加至78.91亿元。

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2020年6月30日计入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61.29亿元。排名第三的国泰君安2020年6月30日,其计入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46.81亿元,较当年初增加10.03亿元。

除上述三家外,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哈投股份、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南京证券2020年半年报时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也都超过10亿元。

上市券商拥有现房原值约为381亿元

长江证券目前的注册地及总部所在地为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特8号。自2007年趁股改之机借壳石炼化上市至今,注册地一直未变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长江证券相关人士确认,目前总部办公地为自有,已使用多年。其实长江证券并非行业中唯一披露准备买房或修楼的券商。从2020年半年报来看,整个行业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有着明显增加之势(大部分券商2020年年报尚未公布,因此以2020年半年报财务报表附注为准)。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38家上市券商(包括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439.03亿元,较2019年年底的369.77亿元增加69.25亿元。扣除累计折旧后,2020年半年报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为339.08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38家券商投资性房地产余额为42.71亿元,较2019年年报时的44.68亿元小幅下降(投资性房地产以成本模式计价需要计提折旧和减值)。

因此,截至2020年6月30日,上市券商拥有的地产(现房)价值为381.79亿元(不考虑在建工程项目)。

券商所持物业差异巨大:有价值超70亿 有区区只有几百万

以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原值来看,海通证券是上市券商中最大的“地主”。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通证券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较2019年年底大增58.87亿元,从20.04亿元增加至78.91亿元。

海通证券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了房屋建筑物原值大增原因:母公司及恒信子公司购置了绿地外滩中心 B1、B2、B3 号楼,并于 2020 年 5 月取得房产证。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项目累计投入57.97 亿元,其中母公司投入 45.03 亿元,恒信子公司投入 12.94 亿元。

公文式的披露低调又低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证券时报》2019年12月31日刊登的《绿地集团与海通证券战略合作》一文后发现,海通证券购买的绿地外滩中心来头不小。

根据该文介绍,绿地外滩中心位于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的核心区域,是上海重点打造的全球金融中心核心区,与陆家嘴金融城隔江呼应,共同支撑起上海全球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项目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是上海市中心滨江沿线最大的商务综合体,为外滩金融功能向南扩张的发展之路画上点睛之笔。绿地外滩中心的定位是:未来全球金融中心集聚区新标杆、“城市更新”新模板、中外金融巨头布局未来的新聚集地。

海通证券实力雄厚。即使斥巨资购买了三栋楼,2020年6月30日,其自有货币资金依然高达324.06亿元。

上市券商中的第二大“地主”为中信证券,其2020年6月30日计入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61.29亿元,与2019年年底基本持平。

排名第三的是国泰君安,2020年6月30日,其计入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的原值为46.81亿元,较年初增加10.03亿元,原因是黄浦滨江办公楼完工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除上述三家外,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哈投股份、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南京证券2020年半年报时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也都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会计准则,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房地产买卖的差价),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也可计入投资性房地产核算。

以此定义,我们可以看到,中信证券是上市券商中最强“房东”。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信证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达到11.60亿元。其次是参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其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10.47亿元。华泰证券、第一创业、国信证券、方正证券排名紧随其后,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5.12亿元、3.26亿元、3.04亿元和1.71亿元。

但是,也有上市券商非常赚钱,却过着“租房”生活。2020年6月30日,国金证券固定资产中的房屋建筑物账面原值仅为662万元,也没有任何投资性房地产。

国金证券总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上街95号,距离天府广场不远。贝壳找房APP显示,同属于青羊区、距离东城根街五公里左右的住宅新房西派浣花在售套四(245平米)参考售价已达到840万元/套,超过了国金证券房屋账面原值。不过,租房办公不影响国金证券盈利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15.65亿元,同比增长78.41%。

此外,参股国盛证券的国盛金控,其固定资产中的房屋建筑物账面原值也只有3378万元,西部证券所持房屋的原值为1.29亿元,太平洋为2.54亿元。刚宣布准备买(修)楼的长江证券,其房屋原值为2.56亿元。

上述情况,仅是记者从财务报告中统计结果,记录的是券商持有的现房账面价值。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目前会计准则,投资性房地产可用公允模式计价,也可用成本模式计价;但固定资产只能用成本模式计价。因此上述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原值并未按照市价重估。近二十年来房地产价格水涨船高,上市券商所持物业价格可能远超上述381亿元。

即使有钱 修(买)楼也可能遇到烦心事儿

随着券商修(买)楼热潮兴起,可以预见的是,券商行业会成为地产商重要的“金主”。

2020年5月7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关于中信金融中心项目工程建设的议案》,同意中信金融中心项目工程造价不超过人民币45.34亿元,由中信证券与全资子公司金石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6:4的比例承担。一旦中信金融中心修建完毕,中信证券很有可能超越海通证券,成为券商行业第一大“地主”。

不过,房子对普通人家而言是个大事。对券商来说同样如此,有时候,买(修)楼也不是那么顺利的,可能会遇到各种烦心事。

如中信证券要花45亿元建的中信金融中心,早在2014年,中信证券就与金石泽信共同拍下了一块价格为35.49亿元的土地,并在2015年8月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据深圳商报2014年9月27日的报道,“投资90亿元”的中信金融中心开工建设,成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建的第一幢摩天楼,将致力于打造成“深圳湾一号地标性建筑”。项目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300米,总工期4~5年。然而时隔五年,中信金融中心依然进展缓慢。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信证券的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3.01亿元,仅较当年初的2.94亿元小幅增长。

再看北京的银河证券。银河证券总部本来在西城区金融街35号国际企业大厦,是租的关联方银河投资的房子。这家拥有最多营业部的券商,2020年6月30日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为2.52亿元,账面净值仅剩下8121万元——也就是说自有物业几乎都是计提了大半累计折旧的老房子。

银河证券2018年7月公告称,公司近期与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组成关联体,共同参与“北京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F-22、F-23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投标活动并中标,中标价为31.88亿元。银河证券表示,新建物业拟投入资金约19.2亿元,包括但不限于土地及契税、前期费用、建安及装饰费用、管理费、财务费、其他费用及不可预见费用等。但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证券董事会在表决上述议案时,共10名董事对该议案进行表决,两名董事投下弃权票,理由是“参建经营性用房会增大公司风控指标方面的压力,尚非公司当前经营走强的必备应急措施。”

两年多过去,银河证券总部近期已经搬家,但乔迁新禧并非修好了丽泽的CBD,而是继续租房办公——根据公告,2020 年 7 月 3 日,银河证券与北京西矿建设有限公司签署租赁北京丰台区青海金融大厦房屋租赁合同(合同总金额人民币 5.36 亿元)。租赁起始日为 2021 年 1 月 1 日,该租赁合同于 2025 年 12 月 31 日到期,目前公司的办公地址变更为北京市丰台区西营街8号院1号楼青海金融大厦。据记者向银河证券相关人士了解,目前丽泽的CBD“还在图纸中”。

还有一家券商的A人士对记者透露,修楼烦,买房也烦;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事儿。比如哪个区域更有发展潜力?哪里更能获得当地政府支持?搬个家是否会造成大多数员工上班不便?有时候有些心理因素也不容忽视。“我们以前本来准备买楼的,都已经有意向了。后来听说那楼所在地过去发生过不好事件,听着就膈应,后来放弃了。”

券商买(修)楼成为风尚,既是因为盈利强劲,有这个经济实力,同时也包含着其他各种考虑因素。

B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先各大券商近几年因业务发展需要(例如新增了许多创新业务等),招兵买马成为常态,员工越多,需要的办公空间自然更大了。其次,券商行业经过了三十年大发展,一些办公场所已然陈旧。一个好的办公场所,可以给客户留下好印象,无形中有助于业务开展。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对券商IT设备升级等提出要求,同时也提高了对机房等重地的房屋建筑结构、承重等方面的要求。第四,券商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中介,事实上在许多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它们的业务扩张至某些重点城市时,可能也会催生出买房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暂时没遇到合适的或没准备买房子的情况下,有的券商也会“折腾”装修,以提升形象。

2020年4月28日,西部证券发布的《关于上海总部办公楼装修项目委托代建管理的公告》显示,公司已租赁上海“晶耀商务广场”3号楼用作上海总部及子公司办公场所,为顺利实施该办公楼装修项目,加快完成公司上海总部及子公司搬迁,从而改善员工办公条件,公司委托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项目代建方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根据估算,办公楼装修项目平均每平方米花费约6902元。

总之,作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桥梁,券商也“顺带”因各种原因为地产贡献了需求。对投资者而言,比起八卦券商住哪儿,更希望的还是,各大券商保证提供持续、优质、可靠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