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腾讯、阿里助阵哔哩哔哩进军港股市场 近3年高速增长背后亏损近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19:14: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哔哩哔哩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净营业额连续增长),但是公司过去三年的亏损也不可小觑,累计达到了近50亿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哔哩哔哩的主要股东中也是卧虎藏龙,腾讯、淘宝分别持股达到了12.4%和6.7%。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对于年青一代来说,B站(哔哩哔哩)早已成为他们娱乐、获取知识的“基地”。早就在2018年,哔哩哔哩(哔哩哔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登陆了美股纳斯达克,进军了资本市场。而今日(3月16日)哔哩哔哩也已经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在进军港股市场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哔哩哔哩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净营业额连续增长),但是公司过去三年的亏损也不可小觑,累计达到了近50亿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哔哩哔哩的主要股东中也是卧虎藏龙,腾讯、淘宝分别持股达到了12.4%和6.7%。

移动游戏为最大收入来源

对于中国的年轻一代,哔哩哔哩是具有标志性品牌的视频社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0年,35岁及以下的用户占哔哩哔哩月活用户比例超过86%,该比例超过其他中国主要视频平台。视频以直观、生动且传递大量信息的方式连结人与世界,已经迅速成为沟通、娱乐和传递信息的主要媒介。

“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是哔哩哔哩的品牌主张。公司围绕有文化追求的用户、高质量的内容、有才华的内容创作者以及他们之间的强大情感纽带,构建了公司的社区。哔哩哔哩的商业化模式以用户为中心。公司是综合性的视频社区,哔哩哔哩持续增长的内容生态能够持续满足着公司的高参与度且忠实用户们不断变化的需求,为公司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化提供多种手段。哔哩哔哩的收入主要来自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

从哔哩哔哩的净营业额来看,移动游戏一直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在2020年,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贡献的净营业额分别占了总营业额的40%、32%、15.4%和12.6%。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移动游戏净营业额的占比在过去三年是处于下降的状态,2018年至2020年哔哩哔哩移动游戏的净营业额占比从71.1%下降至53.1%,再下降至了40%。

哔哩哔哩表示,公司在平台上主要为第三方游戏开发商发行移动游戏。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并使用哔哩哔哩账号游玩,而可购买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以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游戏中的虚拟物品销售是公司移动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

快速增长背后的巨额亏损

早在2009年,哔哩哔哩便创建了网站,随后在2012年推出哔哩哔哩移动端应用,进入2014年推出线上直播服务并开始在平台上为第三方开发商发布移动游戏。进入2017年,哔哩哔哩推出了电商业务,而在2018年,对于哔哩哔哩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2018年,哔哩哔哩美国存托股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BILI”。来到2021年,哔哩哔哩又开始进军港股市场。

从过去三年的净营业额来讲,哔哩哔哩的净营业额从2018年的41.2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67.78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增至了2020年的120亿元人民币。哔哩哔哩表示,营业额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快速的用户增长。在2020年第四季度,哔哩哔哩平均拥有2.02亿月活用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55%。在2019年及2020年,哔哩哔哩单个活跃用户平均每天花在公司的移动端应用上的时间保持在80分钟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的增长背后,哔哩哔哩仍旧背负着庞大的亏损。哔哩哔哩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产生净亏损人民币5.65亿元、人民币13.04亿元及人民币30.54亿元。

面对亏损,哔哩哔哩表示,公司于2020年产生经营亏损人民币31.41亿元,而2019年的经营亏损为人民币14.95亿元,主要由于公司投入资金扩展用户群及增长业务的管理战略,导致销售及营销开支以及研发开支大增所致。

两大互联网巨头坐镇身后

此次哔哩哔哩拟在港股市场上市,其实对于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来说并不陌生,他曾在2001年至2008年担任金山软件有限公司互联网安全研发总经理,该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

而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中,自然少不了与三大互联网巨头发生关系。在2018年,本来已经是哔哩哔哩主要股东的腾讯进一步投资该公司,并订立战略合作安排。而在2019年,阿里巴巴集团也进一步投资了哔哩哔哩并且成为了主要股东。根据最新的数据,腾讯、阿里巴巴持股哔哩哔哩的占比分别为12.4%和6.7%。而陈睿的持股占比达到了14.2%。不过陈睿的投票权占比达到了4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哔哩哔哩拟在港上市,虽然目前还没有披露募集资金的数量,但是公司计划将募资用于:公司的内容,以支持公司的健康和高质量的用户增长,不断增长的内容生态和公司的社区发展;用于改善公司的用户体验和加强公司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化能力;用于销售及营销,旨在促进公司的用户增长及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等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