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抱团“散伙”量化巨头因净值回撤发致歉信,量化私募遭遇指数增强失灵、中性策略失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4 20:08:13

◎今年由抱团引起的市场风格变化使得不少量化巨头出现较大的回撤,以量化头牌机构明汯投资旗下“明汯中性1号”为例,截至3月5日年内收益为亏损4.21%,该产品截至3月5日回撤超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以来,机构抱团导致的市场分化尤为明显。春节以后,市场风格切换,基金抱团股重挫,此前颇受市场追捧的量化私募基金也遭遇了净值回撤的尴尬,其中在2020年下半年市场风格偏向大票后,量化私募巨头明汯投资也升级了模型,持仓个股覆盖了流动性好的优质大盘股,而抱团股的“散伙”使得明汯投资旗下产品净值遭遇较大回撤,为此公司给投资人发致歉信。在抱团股“散伙”背景下,百亿量化私募中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出现了跑输基准的情况,中性策略产品也开始面临考验,难道量化私募指数增强策略真的失灵了吗?中性策略也失效了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私募人士。

量化私募巨头因净值回撤而发致歉信

春节以后,市场风格切换,基金抱团股重挫。而去年备受市场追捧的量化投资策略却在今年遭遇了“开门黑”的尴尬。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172只量化私募基金2021年以来截至2月底的平均收益仅1.33%,有870只量化私募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不少量化私募基金今年以来遭遇了较大的亏损。量化投资是一种以数据为驱动的投资方式,也就是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按照这些规律构建数据量化模型,并严格按照模型进行投资。

在今年的极端行情下,量化私募基金又有怎样的表现呢?2月18日是市场的分水岭,春节前资金大量从小票流入大票,而春节后突然逆转,资金大量从大票流入小票,市场风格走向了极端,而明汯投资在节前出现的“弃小逐大”的策略才是产品回撤的主要原因。明汯投资在3月9日针对基金净值回撤向客户解释:今年1月初,明汯投资升级了模型,增加深度学习模块,加大了过去六个月到1年市场行情指数学习的权重,对近期市场行情适应更快,过去半年大盘股好于中小盘股的行情深度影响了学习模块,我们持有的股票比较多的覆盖了流动性好的优质大盘股,在1月模型升级后,超额收益也取得了突出的表现。

明汯投资表示,2021年升级后,持仓风格暴露的情况下配置偏大市值股票。春节后2月18日至3月5日共计12个交易日,市场发生极大反转,大小盘分化剧烈,300指数大幅下跌,不少前期涨幅较高的大盘蓝筹股出现大幅回撤,中小票明显好于大票。市场上经历了罕见的大盘蓝筹股遭遇全市场卖出的大幅回撤。

对此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后的市场大跌主要是前期抱团股,白马股跌幅巨大,而小票之前已累积较大跌幅,所以本轮下跌较少。股市整体下跌,对于有持仓的基金都会造成影响。本轮量化私募也回撤不小,本质上是市场风格的转换,投资界一直有一句话,盈亏同源。如果量化私募在原有的牛市股票上产生了较多的超额收益的话,这些股票的超额下跌也会使得量化基金回撤。每一轮股市风格的大变换都会对量化策略造成较大的影响。但是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不要太在意短期的得失。

量化私募指数增强失灵、中性策略失效?

2021年,对于那些百亿量化私募基金而言,遭遇了较为困难的阶段,之前颇受市场追捧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出现了跑输基准的情况,同样中性策略产品也面临市场考验。对于量化市场的变化,不少量化私募巨头积极引入新的策略,基本面量化策略成为不少量化私募新增策略,比如在2020年12月23日,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旗下的量化私募产品千合资本-基本面量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私募产品就是王亚伟备案的基本面量化私募。但是在抱团股引发的极端行情下,基本面量化策略也遭遇了抱团股雪崩的考验。

A股节后市场风云突变,抱团股快速瓦解超出市场预期,指数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参与抱团的量化私募也难免遭遇净值回撤的尴尬。对于量化私募中的指数增强策略类产品而言,如果主观选股契合市场的投资风格,不仅能享受指数增长的稳定回报,还能获得指数之外的超额收益。但是在今年的极端行情下,部分量化私募的指数增强策略明显失灵。以量化私募金锝资产旗下“外贸信托-金锝中证1000指数增强3号”私募基金为例,截至2月26日的单位净值为0.9901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23.86%,而该产品截至3月5日的最大回撤达到了24.98%。此外深圳进化论资产的旗下进化论达尔文中证500指数增强一号截至3月5日回撤9.05%。

颇受市场欢迎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在今年的行情下失灵了,那么有着稳定收益特征的中性策略产品又有怎样的表现呢?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收益来自于三部分,分别是投资组合的多头、投资组合的空头和卖空所产生的现金流。目前国内市场中,使用较为普遍的股票市场中性策略是阿尔法策略,即在持有股票多头的同时,利用金融衍生工具,主要为股指期货对冲持有多头头寸市场风险,从而获得超额收益或阿尔法收益。中性策略产品在面临市场极端情况时同样会有较大风险,对于中性策略产品来说市场极端情况主要指市场风格极速切换,流动性危机等。

而今年由抱团引起的市场风格变化使得不少量化巨头出现较大的回撤,以量化头牌机构明汯投资旗下“明汯中性1号”为例,截至3月5日年内收益为亏损4.21%,该产品截至3月5日回撤超7%。实际上明汯投资的中性策略失灵并非孤例,深圳进化论资产旗下一只名为“达尔文至诚一号”的中性策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7.09%,其产品截至3月5日回撤9.81%。另外安进投资旗下外贸信托-安进13期壹心对冲专享I期、外贸信托-安进13期壹心对冲专享J期、外贸信托-安进13期壹心对冲专享H期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亏损16%以上,而上述产品的子策略正是股票市场中性策略。

对此广州市量化基金执行总裁成书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量化指数增强型产品还是中性类的产品,它们都不会是只涨不跌。从去年延续到今年初的抱团股行情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这种个股极度不均衡的涨跌幅冲击造成了中性策略的暂时失效。正常情况下量化指数增强型产品每年都会有两个月左右跑输指数,所以如果有一到两个月没有跑赢是很正常的现象,当然深层次的问题,有可能是百亿以上规模的量化私募到了策略瓶颈,造成了超额能力的降低,管理人不得不用其他的方法来增厚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