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抱团“散伙”私募遭遇净值大回撤,私募大佬罗伟冬旗下6只产品收益翻倍,为何这么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4 18:28:31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罗伟冬表示,6年时间没有代销,没有第三方销售,就靠内生上涨和慕名上门认购,我们管理净规模从640万上升到20多亿,其中有16亿规模是涨出来的。

◎目前罗伟冬担任赛亚资本董事长和投资总监,他是一位高成长价值投资者,擅长捕捉十倍股。在采访中,罗伟冬告诉记者,他会通过企业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去发现有潜力的高成长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2月18日是A股市场的分水岭。春节后至今,A股市场开始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沪指从2月18日至3月12日调整幅度达5.53%,而创业板指更是调整幅度达19.25%,抱团股调整最为明显,在此背景下,部分明星公募基金产品净值遭遇重创。

而私募基金也未能幸免,同样受伤严重。数据显示,有百亿级私募产品遭遇了“巨大的回撤”,连去年的百亿级私募冠军今年也遭遇巨大回撤。不过在市场调整的市况下,却有私募产品逆势取得亮眼的业绩,罗伟冬旗下的赛亚资本1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05.6%,其中6只产品收益翻倍。

抱团“散伙”有私募平均收益超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八大策略合计18383只产品平均收益2.7%,其中12147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比66%,有262只产品收益在30%以上,82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上,只有20只产品收益在100%以上,辰悦资产旗下的辰悦中润8号收益最高,达到了327%。其次是赛亚资本旗下的赛亚轩辕基金,今年以来收益220.8%。第三的是七禾聚资产旗下的七禾聚晨兴一号,今年以来收益为186.5%,不过该产品为管理期货类型。第四名是鲸睿资产旗下的鲸睿聚能一号今年以来的收益167%。

在今年翻倍的私募产品中,罗伟冬旗下的赛亚资本1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05.6%,其中6只产品收益翻倍。赛亚资本罗伟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公司旗下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翻番了,目前所有产品都是采取的复制策略,旗下产品不做太多波段交易,也不追求热点。

在记者的采访中,罗伟冬表示,6年时间没有代销,没有第三方销售,就靠内生上涨和慕名上门认购,我们管理净规模从640万上升到20多亿,其中有16亿规模是涨出来的。我们坚定看多中国,坚定持有伟大企业。为基金投资人把握中国经济高增长的红利,我们已经五年零换手,一直穿越牛熊。第一个基金6年净值上涨到41.28元。我们持有的伟大企业组合基本面持续增长,所以我们基金净值并未受到大盘震荡的影响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据记者了解,赛亚资本罗伟冬是市场中一个老兵,对于残酷的市场中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目前罗伟冬担任赛亚资本董事长和投资总监,他是一位高成长价值投资者,擅长捕捉十倍股。在采访中,罗伟冬告诉记者,他会通过企业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去发现有潜力的高成长股,再通过对该企业的公开资料研究和实地调研,做出精准研判,一旦买入某只股票便长期重仓持有。他告诉记者,成长投资,就是在企业爆发期的前期或者中期就投资进去,会获得一部分商机或者全部成长期的股票上涨。资金容纳的量可能不是那么大,但是收益率是很高的。

百亿级私募冠军节后也遭遇巨大回撤

记者查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今年私募业绩亏损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合计6167只产品收益为负,172只产品收益亏损在20%以上,48只产品收益亏损在30%以上。其中优资资产旗下的董建培优资今年以来的收益亏损70%,前海小龙资产旗下的前海小龙趋势1号收益亏损69%。实际上除了股票策略之外,固定收益策略也出现了大幅亏损的情况,其中暖流资产旗下外贸信托-元鑫5号结构化债券投资和外贸信托-汇鑫240号今年以来亏损在48%以上。

而从百亿级私募情况来看,合计77家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3.88%,其中希瓦资产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17.88%,其在2月份的平均收益为4.83%。其次是西藏源乐晟资产旗下产品平均收益12.22%。不过在今年的市况下,并非所有私募都能这么幸运,据了解,今年多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普遍在牛年春节之后,遭遇深度回撤,比如泰润海吉,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亏损7.75%,其中在今年2月份就亏损了6.74%,旗下的泰润锵锵1号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亏损就达到20%,旗下的泰润天语1号今年以来收益亏损17.87%。

上海石锋资产在2020年因为年度回报超110%而登顶百亿级私募冠军,但是在今年节后的市场行情也遭遇了巨大的回撤。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该机构的旗舰产品“石锋资产重剑一号”,在3月5日遭遇了大幅回撤。但是从长期来看,上海石锋资产近五年股票策略收益为377%,位居五年期股票策略产品的第十名。据了解,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崔红建曾任职平安资管,另一位合伙人郭峰曾任职于雷曼兄弟、法国里昂证券。过去一年石锋资产颇受市场追捧,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管理规模跻身百亿规模,而且在今年初更是发行三年封闭期基金。

百亿级私募东方港湾也遭遇了回撤,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但斌在2015年6月29日成立的东方港湾价值投资2号截至3月10日的净值为2.73元,今年以来收益亏损2.95%,该产品截至3月5日净值回撤16.62%;另外利得汉景1期也是如此,截至3月5日净值回撤16.38%。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底市场大跌时,但斌对外发声称:贪婪时候恐惧,恐惧时候贪婪,逆向投资。投资最难的就是克服人性的弱点,你哪里有弱点,它就在那里等着你、攻击你!对私募基金有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紧箍咒,专业投资其实更难。

节后百亿级私募净值大幅回撤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经过A股去年的结构性牛市之后,国内股票私募普遍已将自身股票仓位抬升到绝对高位,来自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国内股票私募整体平均仓位为81.16%,由于规模较大,难以短时间内实现仓位的变化,而市场的快速下行,是导致百亿级私募产品净值急速回撤的原因。其次是百亿级私募和公募基金经理一样,在个股组合上长期偏好大市值白马,而在春节后白马股板块持续杀跌的背景下,相应的私募产品净值也随之出现回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伟冬 赛亚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