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2021开门红:5家快递公司1月股价平均涨超11% 但仍有9家服务上“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20:33:31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自2020年10月起,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我们试图构建以邮政为核心的行业数据、以统计局社零为核心的产业链数据、以二级市场市值为核心的市场数据,形成XYZ轴交错的“三维数据”,更加精准地定位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健康指数。

在总第五期,也是2021年开年的首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对2021年首月的快递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分析。

我们发现,由于去年同期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今年1月整个邮政行业同比增速较高。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4.9亿件,同比增长124.7%;业务收入完成867.6亿元,同比增长73.3%。

具体到几家上市公司,“通达系”2021年首月业务量均收获了大幅增长,已披露数据的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三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业务量增幅均超110%;业务收入方面,韵达、圆通增幅均超过70%。顺丰1月份快递营收增长39.8%,也创下单月营收记录。

在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中,我们注意到,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3家,低于平均数的有9家,与上月持平。其中,在连续两个月“黑榜有名”后,顺丰速运在本月重回“红榜”,排名从第16名跃升至第10名,而在上个月升至“红榜”的申通快递再次跌至“黑榜”,中通连续身居“黑榜”。此外,韵达、跨越速运申诉率下降,圆通申诉率再居“通达系”之首。

在快递物流产业链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仅在1月20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以下称“年货节”)开启至1月29日的10天里,全国网络零售额就达3441.1亿元人民币,这直接带来了快递行业订单的同比大幅上涨。

在资本市场层面,我们结合相关上市公司核心经营数据和其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和市值变化发现,或许受益于全年业绩披露带来的市场信心大增,相比于2020年底,快递个股在开年即迎来了走高。其中,通达系大部分公司均在1月收获股价上涨,而顺丰股价历史性突破百元大关,1月市值创历史新高。

“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居首且同比增长最明显,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1年1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1052件,占总申诉量的97.2%,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26%。用户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6.3%。


图表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快件延误和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2.8%、21.6%和19.9%。其中,环比增长的是快件延误问题,同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丢失短少问题。


图表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在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延误申诉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延误,投递服务申诉中主要占比是虚假签收。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780件,环比下降19.2%,同比下降9.1%。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快件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1.7%、27.8%和23.8%。其中,快件延误问题的环比、同比均下降明显。

圆通申诉率再居“通达系”之首,顺丰、韵达、跨越速运申诉率下降

通告中显示的快递企业申诉情况显示,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2.30,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19。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75,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50,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46,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42。

就体量相对相当的通达系来看,相比于2020年12月的数据,今年1月以来通达系四家公司中除韵达小幅下降外,其他公司申诉率仍整体环比上升。

其中,申通申诉率从1.3上升至1.76,增长幅度最大;圆通申诉率继续增长至2.86(上月2.66)申诉率再居“通达系”榜首;中通申诉率则从0.75上升至0.88;韵达快递申诉率为1.19,较上月小幅下降0.08,但整体申诉率排名与上月相比无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底申诉率持续上升之后,顺丰速运在1月申诉率大幅下降,由12月的3.36下降至2.6,低于圆通申诉率;而在京东系中,京东快递申诉率为1.27比上月高0.35;跨越速运申诉率1.81,较上月2.27则有所下降。

在12月得到极大改善且申诉率低于“通达系”、京东系、以及顺丰速运之后,极兔速递申诉率相比于12月的0.62小幅增长0.08至0.7,但整体投诉情况依然优于“通达系”、京东系、以及顺丰速运。

不过,由于“通达系”包裹体量基数巨大。按照申诉率的计算公式(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通达系数值一定程度是会偏低。因此,该数字在行业超大规模化时代背景下,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不能完全客观体现企业服务水平。

顺丰重回“红榜”,极兔速递连续三个月居“黑榜”末尾

根据通告数据,1月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5.68,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3家,其中民航快递、速尔、苏宁易购以100的综合指数并列位居榜首。12月综合指数为96.95的速尔在本月综合指数以100升至榜首。

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是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水平由高到低排序。综合指数相同时,按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综合指数考核参数包含一次结案率、逾期率、企业答复不规范率、企业答复不属实率、工作满意率等五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系统自动生成)

低于平均数的快递公司有9家,分别是FedEx、优速、申通快递、递四方、中通快递、跨越速运、EMS、极兔速递、DHL。其中,FedEx、申通、递四方、跨越速递从12月“红榜”跌至“黑榜”,而通达系中有两家公司出现在“黑榜”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两月跌落“黑榜”后,顺丰终于在本月回归“红榜”,极兔速递连续三个月位居“黑榜”榜尾。

“通达系”业务量增幅涨超100%,榜眼之争差距重新拉开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四家上市快递公司发布了1月份经营简报。从简报数据可以看出,由于去年1月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快递公司营收和业务量整体基数较小,“通达系”公司2021年首月均收获了大幅增长,其中韵达、圆通快递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均超过70%,而申通快递增长幅度也达到59.64%。

在快递业务收入上,韵达1月收入30.91亿元,同比增长70.68%;圆通收入30.13亿元,同比增长74.87%;申通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59.64%。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业务量紧追甚至增幅一度超过韵达后,圆通在1月快递业务量及增幅又落后于韵达,而韵达的快递业务收入则低于圆通,这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全年的快递公司“榜眼”之争落下帷幕后,新一年的追赶也正式开启。

在快递业务量上,韵达与圆通1月的快递业务量分别为13.86亿票、12.68亿票,在此前两家公司单月业务量差距一度接近至5000万票之后,本月圆通业务量较韵达相差1.18亿票。

而在业务量增幅上,“通达系”三家公司增幅均超过110%,迎来了业务量暴涨,其中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增幅分别为118.96%、116.56%、110.25%。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业务量总量及增幅不及韵达,但是圆通的快递业务收入增幅超过韵达,“榜眼”之争仍存希望。

除此之外,随着新一年业绩与市场份额争夺正式拉开帷幕,快递行业价格战依然凶猛。

经营数据显示,1月申通单票收入为2.51元、同比下降23.94%,成为四家快递公司单票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韵达单票收入2.23元,同比下降22.03%,圆通11月单票收入为2.38元(同比下降19.25%)。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春节无休和疫情期间的持续在线,顺丰今年1月业务量和营收增幅不如通达系,但对于顺丰自身来说依然收获了较高的涨幅。

月度数据显示,顺丰控股1月实现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55.88亿元,同比增长39.80%,创单月营收记录,业务量9.03亿票,同比增长59.54%,单票收入17.26元,同比下降12.39%。另外,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66.74%。营收合计163.85亿元,同比增长40.91%。

顺丰方面表示,2021年1月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同比增长40.91%。主要受益于时效产品、特惠专配产品及其他新业务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及2021年及2020年春节假期不在同一期间(2021年春节假期在2月中旬,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下旬),2021年1月较去年同期业务量增加。

5家快递公司1月股价平均涨超11%,顺丰首破百元大关,申通跌9.82%


或许受益于全年业绩披露带来的市场信心大增,相比于2020年底,快递个股在开年即迎来了大幅走高,具体到个股,通达系及顺丰等大部分公司均在1月收获大幅上涨,甚至突破历史最高值。

数据显示,顺丰、中通、德邦均在1月股价环比增幅超过10%,其中德邦的增幅最大,达16.78%,韵达和百世股价增幅也分别为7.83%和8.33,逆转此前股价环比下跌的趋势。而仅有的两个股价环比下跌的个股中,申通股价环比下跌9.82%,圆通速递较12月股价小幅下跌0.78%,跌幅相比于2020年底也有所减小。

不过从快递板块来看,快递股在1月14日前持续下跌,而在1月15日之后上涨幅度较大,到1月底又略有回调。不过整体来看,截至1月29日,快递板块股价较去年12月下跌2.88%,与上月相比跌幅有所减缓。


在1月公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后,顺丰股价收获了持续上涨,并在1月25日股价和市值突破历史最高值。1月21日,顺丰股价涨超7%,股价首次突破100元,1月25日,顺丰收盘价102.19元。盘中股价最高触及102.98元,股价创历史新高,相应地,顺丰市值也在1月突破4500亿元,创历史最高值。


而连续五年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的中通股价也在今年1月逆转此前的股价下跌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通快递对外宣布称2020年公司完成业务量170亿件,同日同比增逾40%后,中通股价在1月19日至1月27日收获连续上涨。1月25日,中通快递(02057.HK)在港股一度达到278.8港元/股,股价创历史新高。而在美股,中通快递同日股价最高达35.16美元,接近历史最高股价。


在2020年底股价遭遇连续走低之后,韵达也在1月收获股价整体上涨,自1月13日起连续上涨,直到1月26日收盘,韵达股价涨幅7.84%,一度涨停,且当日最高股价19.37元,随后几日又略有回调。

韵达股价在1月26日涨停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前一日公告中披露的其与德邦合作方案的调整,此后,韵达将直接投资德邦快递,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市场对于两家快递公司联合的前景也表示期待。


对于德邦来说,在披露年度业绩(1月19日)之前,德邦股价呈小幅下跌趋势,1月19日晚间,德邦公告称,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65.00%到85.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同比预期增加556.59%到732.58%。由于净利润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德邦股价在1月20日一度涨停,并在随后几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整体看,德邦目前管理层结构与经营政策较为稳定,基本面向上趋势延续。德邦的经营管理与业务策略在2019年经历了波动后,归于稳定,预计今年剔除疫情影响、能够达到2018年的盈利水平(其中,2Q、3Q扣非业绩均已基本恢复至2018年同期水平)。

不过不同于韵达的境遇,在发布德邦与韵达的合作方案调整公告后,德邦股价却遭遇四个交易日连续增长后的首次下跌,1月26日收盘,德邦股价报收15.26元/股,较前日下跌2.12%。不过整体来看,德邦1月份股价依然涨势凶猛,同时也是几家快递公司中涨幅最大的个股。


相比之下,圆通1月的股价走势可谓高开低走,1月5日圆通股价一度涨停,最终定格在10.01%,随后几日,圆通股价持续下跌,并在月中之后趋于稳定。而圆通股价在5日的大幅增长或受前日(1月4日)圆通速递国际(06123.HK)公告影响,1月4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预期集团纯利较2019年相应年度纯利增加不少于600%,直接导致市场对于圆通的看好。


不同于其他快递公司,申通在2021年股价依然延续2020年的跌势,整个1月申通快递股价下跌近10%,而在2021年1月29日,申通快递收盘价再创历史新低,公司市值首次跌破140亿。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当天的市值为472亿,至此,申通市值已缩水70%。


在经历2020年12月超30%的大幅下跌后,百世股价在1月重新上涨,值得一提的是,1月20日盘前百世集团盘前涨超30%,并在1月21日收盘涨幅达12.5%。而如此大幅增长或来自“百世集团在战略评估中考虑出售企业的选项”的市场传言,不过该传言已被百世方面否认。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2020年度之争的落幕,2021年快递市场依然刀光剑影,无论是具体到公司的经营业绩、战略规划还是公司之间的合作竞争都显得看点十足。

招银国际财报显示,继续看好顺丰在时效快递业务的优势,于大众市场之有效扩张策略,及收购嘉里物流(00636HK)带来的潜在国际业务提升。此外,该行亦看好中通快递于大众市场的成本优势。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

第一期: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 虚假签收投诉居高 上市公司低价竞争不减反增

第二期: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中转/运输延误问题集中 榜眼之争仅“1亿票”之差

第三期: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11月最旺季快递板块整体走弱 “榜眼”之争千钧一发

第四期: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12月快递板块持续走低2020年度业绩排名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控股 德邦 圆通 申通 百世 韵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