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CMC资本董事张琳:与创业公司接触的起点是倾听,人本主义的视角和同理心使女性投资人相对容易获得创业团队的好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0:58:42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CMC资本董事张琳专注于消费和文娱行业的中早投资,拥有9年风险投资从业经验,以及3年投资银行从业经验,主导或参与的代表案例包括奈尔宝、M Stand等。加入CMC资本前,她曾任职于TPG的早期媒体美元基金EMC、同创伟业、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总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认为女性独有的哪些特质对做好投资的帮助大?

张琳:如果针对女性投资人独有的特质,泛泛而谈也许是人本主义的视角和同理心,这不是绝对的,相关的特质我认识很多男性投资人也做得非常好。

文化和审美在今天的泛消费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驱动力,人文主义情怀和投资也开始结合。女性投资人同样也是主流消费人群中的一员,贴近产品的应用场景。针对创业者的“团队本身即用户”这句话在投资行业也有一定的适用性。

其二是同理心和包容度,与创业公司接触的起点是倾听——不带固有偏见或者预判地尽量接收信息和引发创业者分享公司和自己,尽量去理解公司想要做什么、如何做,下一步才是判断。女性对象一般意义上会比较少认为有危险性或者敌意,也就相对容易获得创业团队的认可和好感度。

NBD:在多年投资工作中,您最难忘的一件事或一次经历是什么?

张琳:职业生涯经历的第一次IPO。坐在富凯大厦里面,等发审委会议“通过”结果出来的一刻,公司的管理团队和投行团队同步的激荡的心情。这与金钱相关也无关。一个很小的地方、很小的行业出现了第一家上市公司,几十分钟的会议改变了几个人的生活,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一个公司的命运、一个行业前景甚至一个城市的发展节奏。这个意义也是一直以来激励我在投资行业持续前行的动力。

NBD:请谈谈您对自己未来3~5年投资工作的目标。

张琳:作为CMC资本平台的一员,持续与团队聚焦新人群,在文化消费和科技融合的大场景内不断建立我们的认知,与优秀的创业团队为伍,发掘更多的代表未来的机会。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MC资本 张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