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今日投融资丨芯片、医疗赛道再现上亿融资,鲜花、火锅电商获大额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16:16:17

每经记者 肖芮冬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投融资市场依然活跃,市场主要将目光聚焦于电商、芯片及医疗领域。

具体来看,电商赛道的鲜花和火锅两个细分领域获得了资本的注资,融资金额达到或直逼亿元级;继昨日上亿元加码后,芯片、医疗赛道再现大额融资。

下面,我们将详细为你盘点今日的投融资亮点,以及获投企业所属行业的现状。

“花点时间”完成亿元C1轮融资

据36氪消息,鲜花生活方式品牌“花点时间”今日宣布完成亿元C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梅花创投、双良玖创资本等机构,驼峰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建设供应链和新零售花店、加强产业互联网信息化、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

点评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加和消费升级,2015年前后鲜花开始进入大众的消费视野,由婚前典礼、礼品消费等特定场景,转向日常化、电商化。由此,也开启了鲜花快消费的时代。

艾瑞咨询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及用户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为124.1亿元。随着消费习惯的养成,加上冷链物流等基建设施的完善成熟,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

也是在2015年、2016年鲜花电商领域频繁获得资本加码,分别产生17笔、15笔融资事件;不过从2017下半年开始,行业整体融资、增速明显放缓,洗牌加速,2019年开始融资消息更是寡淡。其中单次融资金额居前的有:花加2017年拿下的过亿元A+轮,爱尚鲜花挂牌新三板前的上亿元B轮。

芯片IP公司“芯耀辉”完成两轮超4亿元融资

据36氪消息,芯片IP企业“芯耀辉”完成两轮超4亿元融资。其中Pre-A轮由高瓴创投、红杉中国、云晖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投资,松禾资本、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国策投资和大横琴集团等机构参投,天使轮股东真格基金和大数长青本轮超额跟投。这两轮融资将用于吸引海内外尖端技术人才,提升产品交付能力,功能深化和芯片生态连接能力升级。

点评

芯片IP是大规模数字芯片的基础构建单元,是芯片设计的核心组件。随着芯片设计复杂度的提升,这一技术逐步实现规模化和商业化。

有公开数据显示,国内芯片设计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超过20%,预计到2025年达到近9000亿人民币。

而单从芯片设计领域近年来的融资情况看,可以用大额融资密集发生来总结。比如,2020年中壁仞科技拿下11亿元A轮,两个月后再获数亿元Pre-B轮融资。

“懒熊火锅”获近亿元A轮融资

据投资界消息,社区食材连锁品牌“懒熊火锅”近日完成了近亿元A轮融资,由星陀资本领投,老股东虢盛资本和字节跳动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数字化系统研发和市场扩张。

点评

在疫情和懒人经济等因素的推动下,居家做饭、在家吃火锅等需求快速暴涨。

一份来自美团统计的“中国火锅品类大数据2020”显示,2020年3~9月火锅品类交易量居网上订单量和交易量首位,关键词搜索量达1800万条。

2020年以来,“火锅食材超市”开始密集现身不少城市的街区小巷。随着市场需求和成熟的商业模式,火锅食材初创企业、传统火锅企业和食品零售品牌都涌入这一赛道。而火锅这一万亿级的市场,近年来收获的大小融资消息也从未间断。

AI医疗影像企业“医准智能”拿下亿元B+轮

据投资界消息,AI医疗影像企业北京医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医疗基金领投,老股东中孚懿德跟投。所募集资金将重点用于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完善核心产品线及硬件设备升级,并将扩大AI产品在各级医疗机构的部署,加速数字医疗在医院智慧化建设进程中的全覆盖。

点评

长期以来,病理科医生的匮乏,不仅会使医院专科化的发展存在短板,也对患者的病情诊断和健康管理带来隐患。除了远程诊断外,业界已经开始谋求AI赋能病理诊断,通过搭建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人工智能系统,呈现初步诊断结果,辅助病理医生决策。

在疫情的推动下,医疗数字化建设也被推至高潮——5G、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科技医疗的发展重点,资本对于医疗AI产品的关注也愈发强烈。而在医学影像领域多家公司的商业化已开始落地,这也提升了相关领域的投融资活跃度,不少企业纷纷获得了一线基金的加注。

来自动脉橙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2020年(截至8月),AI医疗影像赛道融资数量分别为23起、36起、47起、61起、28起和11起。

(本文综合自36氪、投资界、界面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花点时间 懒熊火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