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本圈痛失大佬!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因病去世,年仅58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20:40:0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国内资本市场又痛失一名大佬。

据券商中国报道,2021年2月17日,年仅58岁的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因病在南京去世。

公开资料显示,张海波2016年10月份开始担任南方基金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迄今四年多时间。在加入南方基金之前,张海波曾就职于华泰证券,并一度担任华泰证券的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超过2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在张海波担任董事长的四年间,南方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6年底的3855.42亿元增长至去年底的7840.44亿元,实现了翻倍。

2322144404812408832.jpeg

页面截图

905498264334967808.png

投资老兵

主政南方基金四年

张海波生于1963年,籍贯安徽,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投资老兵。2016年张海波加入南方基金时,后者在公告中对他的履历进行了介绍:“曾任职中共江苏省委农工部至助理调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调研员。1998年12月加入华泰证券,曾任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华泰证券副总裁兼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曾分管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投资、资产管理、直接投资、海外业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等工作。现任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海波出任南方基金董事长一职时,正值上一任董事长吴万善离职、董事长职位“空窗”大半年之时,彼时张海波还担任着华泰证券的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上海)资管的董事长。来到南方基金任职后,2017年5月张海波正式向华泰证券递交了辞呈,专任南方基金董事长。

张海波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他在去年底撰文探讨“双循环+跨周期”环境下的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路径。在文章中他指出,面向未来,在“双循环+跨周期”的大环境下,公募行业应加强自身实力,培育与全球一流资管公司竞争的能力,承担更深刻的使命。

Wind数据显示,目前南方基金以8344.68亿元的管理总规模排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的第5位,其中非货币型管理规模为4785.26亿元,也排在所有公司的第5位。而根据南方基金此前公开的数据,南方基金集团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万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客户数突破1.4亿,公募产品累计向客户分红突破1300亿元。

905498264334967808.png

去年以来资本圈已痛失多名英才

55岁投资人不幸过劳死

2020年11月30日,据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消息,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先生,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6111414711249669120.png

讣告还显示,郑雨林先生曾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软总公司应用软件部总经理,赛迪投资公司CTO。

据银杏谷资本官网,郑雨林先生还是国家863先进制造组、国家大数据重大工程专家。

37岁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突然离世

同样是在2020年11月30日,财通基金官微发布讣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

官网介绍,徐益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浙江大学本科。曾任浙江祥生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助理、海通证券研究所助理基金分析师。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现任量化投资一部投资经理。

4555279729297097728.jpeg

财通基金称,11月29日,我们和一位多年的好友、亲爱的伙伴、并肩作战的同事永远告别,噩耗突然,潸然泪下。

徐益鋆于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在公司的近十年来,他立身立德亦立功,是大家见过的最儒雅的人之一,待人接物,他总能安之若素,泰然处之,足称得上翩翩君子。生活中的他热爱运动和阅读,这个热情开朗的少年有着极好的人缘。

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多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恪守对投资人的忠诚承诺。他平常亦不吝在业务上给年轻同事悉心指导,帮助后辈成长。对于跨部门领导同事提出的需求,都会一一耐心回复。他专业而不乏谦逊,机敏而不失勤恳,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的坦荡和韧性、温厚与质朴值得我们学习和永远铭记。

益鋆与大家共处多年,工作之负责,能力之突出,皆有目共睹。公司建立伊始,他便在我们身边,公司量化投资部从无到有的发展,亦离不开他的付出。

回首与他共度的十年,我们无法忘却路演中他专业高效的呈现,我们无法忘却工作中他追求卓越的态度,我们无法忘却他在篮球场上起跳投篮的身影,我们更无法忘却生活中他给身边人带来的温暖。

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51岁

2020年8月19日晚间,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基金”)发布讣告,公司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于2020年8月19日7时40时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

8612604703515439104.jpeg

李雪松生于1968年,日本广岛经济大学硕士学位,曾任中信证券金融工程组副组长,北京玖方量子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时基金零售业务部副总裁,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交基金董事、总经理。

2001年,李雪松加入博时基金,曾先后担任金融工程小组金融工程师、市场部南方区域销售主管、市场部南方大区总经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在市场开拓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2010年8月,博时基金一次性提拔五位副总经理,李雪松就是其中之一。自那以后,他担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兼任零售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有两年时间。在基金零售业务上,他很早便开始尝试电商渠道。

从博时离职后,李雪松便担任合资基金公司道富基金的筹备组负责人。道富基金于2013年6月成立后,李雪松成为其最早一任总经理,据悉为外方股东选定。该年9月,道富基金成立仅3个月后,总经理李雪松即公告离职。

随后,李雪松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较为低调。

直到8月18日下午,一则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不幸去世的消息在网络上盛传。该消息称:2020年8月18日15:45左右,李雪松在办公室内突感心脏部位不适、呼吸困难,基金公司紧急拨打120电话,于16:10由120急救车送至医院救治。

金融圈中高强度的基金领域类似悲剧的发生也为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在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的同时,每一位从业者也需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珍重身体,活在当下。

|何小桃 肖勇

校对|孙志成

58976386245214863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截至2月19日06: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0242443例,死亡243912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2550998765991610368.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