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交涉4年前员工仍拒绝退还多收佣金提成 券商采购律师服务拟走司法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8:26:18

◎2月1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某券商法律合规部关于客户投诉纠纷事项采购律师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

____5005314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1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某券商法律合规部关于客户投诉纠纷事项采购律师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据披露,该券商某营业部已离职员工宋某多收取佣金提成一事自2017年起至今未能有效解决,虽经多次沟通,但宋某拒绝退还相应佣金提成,因此拟申请采购律师服务推动该案进入司法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10月中旬,新浪财经曾报道称,有投资者向新浪财经表示其股票交易账户曾遭该券商多收交易佣金,并且持续时间长达近三年。

找律师解决前员工多收取佣金提成一事

“因公司某营业部涉及与客户纠纷一案,案情复杂,需要采购律师为公司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拟采购代理本案相关法律事务,具体以代理合同和授权委托书为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披露的某券商法律合规部关于客户投诉纠纷事项采购律师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这样显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注意到,本次采购需求是因为该券商某营业部已离职员工宋某多收取佣金提成一事自2017年起至今未能有效解决,虽经多次沟通,但宋某拒绝退还相应佣金提成。为维护公司权益,该券商拟通过司法机关强制手段追回被侵占财产。为尽快推动该案进入司法程序,提高追偿成效及尽快解决问题,拟申请采购律师服务。

而早在2018年10月中旬,据新浪财经报道称,有投资者向新浪财经表示其股票交易账户曾遭该券商多收交易佣金,并且持续时间长达近三年。对于该问题,新浪财经就此问题致电该券商予以求证,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无法做出解答。

对此,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长达4年迟迟未诉诸法律手段,大概率是没谈妥但又不愿意轻易公开。”

佣金模糊有多家券商吃官司

实际上,券商佣金模糊一直被投资者诟病,很多券商App并没有直观显示佣金到底是多少,需要投资者去计算。新浪财经曾组织的一次网络调查,券商佣金乱象在所有问题中排名第一。

如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投资者肖某一直以为自己的两融账户佣金率是与招商证券旗下营业部协商好的“万三”,但在进行交易一年多后突然发现,自己始终被按照“千一”的比例收取佣金,一气之下起诉营业部,要求返还多收的96.55万元佣金。

不过,根据判决来看,法院认为,无论是佣金的最初约定还是后续佣金的调整,都应当以双方确认的《融资融券佣金收费协议书》为准,不能仅以被告业务员的口头承诺作为双方合意的事实基础。法院最终判决,肖某主张被告退还超额收取的交易佣金,其诉讼请求缺乏合同依据及法律根据,故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与投资者肖某被驳回诉讼请求不同的是,投资者常某在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后,终于得到法院支持。裁判文书显示,在开立融资融券账户后一个月左右,即2015年2月26日,常某即通过电话向湘财证券天津当地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孟某申请,对其账户的交易佣金费率从千分之三调整至万分之三。当天,常某在填写了《佣金标准设置申请单》,并交由该营业部财务经理和总经理审批同意后,将常树德的证券交易账户的佣金率标准调整为万分之三。

但事实上,客户经理孟某只是调整了常某普通账户的佣金,并未调整信用账户佣金,而此时,常某已未使用普通账户进行交易了。

一审查明,确认自2015年2月26日至2016年1月22日,该营业部收取常某佣金数额共计约58.27万元,如果按万分之三的标准计算,自2015年2月26日至2016年1月22日,该营业部应收佣金约5.95万元。

不过一审、二审均为对常某的请求予以支持,再审后,改判湘财证券及营业部向常树德返还约52.33万元交易佣金及资金占用利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佣金 提成 券商 合规 律师 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