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继续冲高

商务预报 2021-02-10 16:38:02

2021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继续上行,为近十年来最高。数据显示,1月份CCPI总指数为165.42点,比上月上涨7.4点,涨幅4.7%;比上年同期上涨12.9点,涨幅8.5%。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月度走势环比来看,1月份,九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八涨一降”态势。其中,油料油脂类、能源类、牲畜类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5%、7.1%和6.8%;有色类下降2.5%。

榨油用大豆价格连续八个月上涨,环比上涨9.5%,较去年同期上涨28.6%,为2014年1月以来最高。榨油用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消费需求旺盛。近期大豆压榨量上升,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1月25日至30日当周,国内大豆压榨量为215万吨,比前一周增长1.9%,比过去三年均值增长90.2%。二是运输受阻。随着国内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黑龙江大豆运输受阻,运输费用上升,提振国产油用大豆价格。三是进口大豆价格不断上涨。受拉尼娜干燥天气影响,巴西大豆上市时间推迟,加之美国大豆需求强劲,带动国际大豆价格上涨。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进口大豆价格为4260.8元/吨,比前一月上涨9.9%,比去年低点5月上涨29.8%。

玉米价格涨幅较大,环比上涨9.1%,连续四个月累计上涨22.2%。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饲用需求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 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 万头,比上年末增加9610 万头,同比增长31.0%,恢复到2017 年末的92.1%。二是物流受阻。受东北、华北地区新冠疫情散发以及降雪天气影响,物流运输受阻,导致主销区玉米到货量阶段性减少。三是国际传导。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蝗虫和草地贪夜蛾肆虐等因素影响,国际玉米期货价格创近6年来新高,助推国内价格上涨。1月29日,芝加哥交易(CBOT)玉米主力合约收盘价为547美分/蒲式耳,比年初上涨13.1%,比去年同期上涨43.5%。

同比来看,1月份,九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六涨三降”态势。其中,矿产类、油料油脂类、农产品类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7%、24.4%和23.2%;食糖类、能源类、牲畜类分别下降9.8%、6%和2.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务预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