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386家创投背景中企上市!注册制红利推动PE机构VC化转变,调整LP投资心态成新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17:41:09

◎如果说2019年的投资热度是3的话,2020年起码升到了4.5,2021年热度还会持续。

◎在目前的市场节奏中,PE传统打法中的拼底牌和手速的Pre-IPO战略成为非主流,反倒是决策机制更为灵活的VC投资成为先发上市的推手。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20年中企IPO的VC/PE渗透率达到68.32%,上市家数达到386家,科创板82.76%渗透率最高,账面退出回报高达858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GP已经在2020年进行策略调整,体现在对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意向趋于保守,核心在于估值增速易在中后期爆发,会出现GP投不到一级却只能参与二级布局的现象。

有分析指出,注册制红利下过渡投资策略向早期转变符合趋势变化,但LP投资心态亟需调整,避免因分歧加大导致GP募资更加困难。

估值倒挂回调,创投后生猛打“翻身仗”

2020年的冬天,投资界亢奋的不止于公募基金,创投界也开始疯狂“扫货”——除了老牌机构红杉被曝出近300项年内新增投资案例,横空出世的高瓴创投也在去年四季度猛踩油门,后生猛打“翻身仗”在过去一年接连发生。

“一周5~6个项目交割的情况很常见,(2020年)年底也完全没有慢下来的节奏。”高瓴合伙人黄立明此前公开表示道,如果说2019年的投资热度是3的话,2020年起码升到了4.5,2021年热度还会持续。

另一方面,围绕定增展开的一级半市场投资也在升温,政策在给予投资方定价权更多利好的同时,也在拉拢更多的场外资金布局股市。有分析指出,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回调让PE/VC的投资组合更加灵活,实践证明,流动性宽裕的市场中,赚钱效应是明显的。

据投中数据统计,2020年,共有386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8.32%。其中,科创板VC/PE渗透率高达82.76%,深交所创业板VC/PE渗透率为72.90%。从账面退出回报来看,2020年账面退出回报共计8588亿元,其中下半年表现强劲,占整体的73.44%。

再从A股全年的表现来看,沪指全年13.87%的涨幅继续推高整体估值中枢,市盈率相比2018年、2019年同期水平有所抬升,尤其是个别核心资产及其产业链公司的估值在2020年的行情中实现翻倍。

“事实上,2020上半年的估值倒挂依旧明显,但从下半年开始,这一差距已经明显收窄。整个一级市场的估值从2014年到现在增长超3~4倍,但在2020年之前,二级市场的估值兼容能力却是明显偏弱的。”北京一位创投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将有益于一级市场项目的估值稀缺性,进一步吸引热钱跟进。

PE进行VC化转型分享注册制红利

不过,这已不是从估值差价的角度来谈创投生意经,反而是作为一种策略调整,PE渐渐把退出机会留给更具灵活性的注册制试验田,进而推动了内部投资向VC转型的浪潮。

前述人士补充道,原来很多做PE的机构在2018年、2019年间由于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频现,所以更倾向于做VC端。他告诉记者,VC与早期项目投资在策略上还是有差异的,体现在前者更多将流通股权在一级市场,但殊途同归,最终还是以股权上市或并购作为变现途径。

只不过,往年的估值倒挂让VC的角色定位尴尬,但如今“包括高瓴创投在内也是VC端发力,创新工场、真格基金等已经完成了PE的VC化转型,底层的逻辑就是在顺应注册制的推行。”该人士表示道。

据投中数据统计,2020年,共计有394家中国企业在沪深两市IPO,同比增长96.02%,这是继2017年IPO爆发后A股市场最活跃的一年;募资规模共计4625亿元,同比增长85.74%,创下自2011年以来A股IPO募资规模的十年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注册制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上市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A股市场IPO募资规模的前五位在规模上呈两极分化态势。在行业分布上,2020年IT及信息化类企业占据两席,且均来自科创板,较2019年银行股“井喷”状态,去年银行股IPO颇显冷清。

可见,在目前的市场节奏中,PE传统打法中的拼底牌和手速的Pre-IPO战略成为非主流,反倒是决策机制更为灵活的VC投资成为先发上市的推手。然而,并非所有的机构都能如愿,来自LP的“噪音”甚嚣尘上。

“突然在LP面前被摩擦,这需要心态的转变”

对于GP的投资,现在很多机构只赌两头:要么肯靠后,要么肯靠前。而这也在加重后期投资成本负担,甚至让LP找上了麻烦。

复星互联网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丛永罡曾公开表示,“有非常多的企业在高成长阶段时已经规模很大,成长阶段GP投不到一级,二级投进去了,这个现象让GP重新看成长型的公司,这是最近比较有意思的趋势。”

也就是说,个别项目越到后期估值越高,基金参与的成本在加大。但是成长类的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优势明显,容易造成资金抱团。

丛永罡指出,“市场现在有很多时候分歧不是对项目好不好的分歧,而是要不要去追,像打牌一样加个注。突然发现这个时候我们变成了乙方,变成了企业服务公司,本质上就是服务机构,从LP视角看来也变为乙方了。所以其实GP募资现在比较难受,因为过去都很高,现在突然在LP面前不断被摩擦,这需要心态的转变。”

前述创投人士也指出,GP与LP在投资策略上的分歧会加重募资的困难,一方面要顺应投资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还要兼顾部分投资人的退出要求。尤其是一些政府引导基金出资人有特殊的利益,比如说招商、服务,这些利益必须被满足出资人才更愿意提供支持。故而使得GP变身乙方服务机构,丧失独立自主权,不利于投资人主动管理的实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E VC GP LP 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