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注册制时代公司上市速度加快,退市速度也将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3:39:0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18日,“资本联动长三角,产融协同谋发展——闵行区2021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年会”在上海虹桥基金小镇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此次活动中发表了《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新常态》的主题演讲。

回顾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去年科创板正式开板无疑是重要的里程碑。

阙波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今年以来,一方面是国务院金融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现在公司上市的速度得到很大提升,未来退市的速度也会加快,都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常态。”阙波说。

此外,阙波重点强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阙波表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贯穿注册制各环节,将以往发行条件中可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倡导平实、简明、有效的信息披露风格,建立必要的信息披露豁免机制,落实严格的信息披露责任配置。

阙波透露,截至12月15日,科创板上市委已审议325家企业,其中通过312家,否决5家;证监会注册完成227家企业,其中注册通过221家;审核阶段共有51家企业在审核过程中主动撤回。

另外,据介绍,2010年,闵行区政府出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通过政府投资基金作为切入点进行金融创新。目前闵行区已集聚政府参股的引导基金和市场化的基金总计480多支,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30%~40%。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闵行区集聚的基金规模将达2000亿元。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表示,未来将加速区域金融产业布局,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深度融合,对外传达闵行在资本和产业层面的对外开放合作意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注册制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