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反保险欺诈试点一年 立案近200起、涉案金额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5:53:2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近年来,随着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保险欺诈风险逐步显现,相关犯罪案件逐年增加,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了行业高质量发展,损害了社会诚信体系。为严厉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银保监会与公安部加强沟通协作,健全制度机制,连续两年联合开展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全国保险业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欺诈线索28005条,公安机关立案千余起,涉案金额近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0人,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净化了金融市场环境。

为解决传统人工筛查欺诈线索的方式难以满足保险保单海量增长的突出矛盾,适应保险欺诈犯罪职业化、团伙化的新趋势,2019年10月,银保监会联合公安部在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宁波、青岛开展大数据反保险欺诈试点,创新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防范保险欺诈风险、打击金融犯罪行为。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一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针对单点信息难以及时准确识别欺诈风险的问题,银保监会指导中国银保信和部分大型保险公司为公安机关建立“绿色查询通道”,整合保险理赔、交通事故、违章处理、公安云搜索、公安警务等大数据平台,实现“公安+保险”跨部门信息数据交互碰撞。试点地区银保监局配合经侦部门,总结犯罪特征、提炼关联规则,研发建立了车险、意外伤害险、航空延误险等各险种的诈骗犯罪数据模型,进一步提高了打击犯罪的精准度。一年来,试点地区共向公安机关移送保险欺诈线索545条,立案近200起,涉案金额1亿余元。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公安部继续推进反保险欺诈合作,研究改进数据交互共享方式,联合建设保险犯罪数据模型,探索形成跨部门大数据反保险欺诈的新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保险欺诈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