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顺周期板块爆发、百亿级ETF层出不穷!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化工产业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17:23:06

据悉,近日,国泰、华宝、富国等基金公司纷纷上报细分化工产业ETF。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两年,ETF市场的快速升温,让不少基金公司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特别是在各个细分风口上,更是纷纷抢占主题型ETF。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顺周期板块持续爆发的背景下,国泰、华宝、富国等基金公司纷纷上报细分化工产业ETF。这是否意味着顺周期板块仍然值得布局呢?

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化工产业ETF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12月7日,国泰基金上报了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富国基金上报了富国中证卫星产业ETF和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基金上报了华宝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

如果这些产品获批,那么ETF产品目录中将又有新成员加入。而在目前的ETF产品中,已经有能源、钢铁、煤炭、地产、银行等诸多细分领域的ETF。

其中在这几年之前,可能更广为人知的是宽基ETF,但随着这两年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不少行业ETF、主题型ETF反而跑在了市场前面。

业绩的持续爆发,一方面带来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全行业的ETF在这两年获得了规模的大幅增长。具体到基金公司方面,部分基金公司由于抓住了风口,规模也是增长迅猛。比如华夏基金,权益类ETF的总规模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

另外,具体到ETF单品上,市场上的百亿级ETF也越来越多。比如一些热门主题的ETF——芯片、券商、新能源ETF等,都出现了不少现象级的产品。

另一方面,由于主题型ETF在业绩方面的良好表现,加上其明显的带量效应,使得不少基金公司反过来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特别是一旦市场出现了某个风口,就纷纷抢先布局。

由于ETF产品的特殊性,不少指数ETF、行业ETF,都是一个大产品后面拖着好几个小产品,这种长尾的效应使得大家都清楚早布局往往意味着更受益。

而从此次上报新品的情况来看,抢先布局的这几家基金公司,其实也正是这几年在ETF方面发展比较不错的几家公司。而随着这些基金公司的不断发力,ETF头部效应将持续加强。

顺周期板块或仍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上报的化工ETF产品来看,不禁让人想到了近期火热的顺周期板块。

行情系统显示,自进入11月份以来,多个顺周期板块相关的ETF都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比如煤炭ETF在近期一波涨幅中超过了20%,热门个股的涨幅则更高。

虽然,这几天出现了一些调整,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对于顺周期板块还是比较看好。

有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对高估值板块带来压制,而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表明生产端和需求端在改善。短期看,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占优的格局有望延续。”

此外,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表示,“顺周期板块从宏观环境来讲是比较利好的,原因在于伴随工业品价格提升,自然对相应板块盈利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具有周期特性的权益类资产明年会有一波机会。尤其是从海外来说,国内周期股已经涨过一波,但海外周期股还有空间进一步上涨。另外,对于其他同样具有周期性的资产,比如亚洲的债券等,在目前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背景之下,考虑到它当前的估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总体来说,对于股票而言,我们认为在宏观周期处于上行阶段,对于偏顺周期的领域相对比较看好。同时对于长期受到政策支持的领域,特别是一些科技创新领域,它作为长期成长的板块也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罗迪进一步说道。

不过罗迪也提醒道,“我们也需要关注这些板块的估值会不会过高,需要平衡两方面。一是对于它盈利的预期;二是,在未来流动性边际收紧情况下,对估值会产生带大的下行压力。结合这两个因素,我们才会知道哪一些板块有哪些上涨空间。尤其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整体投资人对A股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多是出现轮涨的情况,而不是某一些板块一直涨,其他板块不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化工产业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