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力度 上海新推“沪冷链”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14:35:49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汤辉    

鉴于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上海方面将加强完善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的机制。

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实现“三点一库”闭环管控的更高效、更精准,上海方面目前已探索建立“沪冷链”信息化系统,并已开始试运行。

“沪冷链”冷库企业进库流程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沪冷链”信息化系统即对接口岸查验点的查验信息、运输提货点的提货数据、交通运输数据(GPS数据),还有第一存放点的进出货追溯信息,以及中转查验库的消杀及核酸检测信息等数据,可以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和智能化管理。

“主要就是能做到数据上的实时交换,提高闭环管理效能和精准度。”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

记者注意到,从11月16日零时起,上海启动“中转查验库”,即对从上海口岸入关,在上海仓储、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除已由海关检测和消杀的可以直接放行外,必须统一进入企业中转查验库或公共中转查验库,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杀,检测结果阴性后,才能放行进入下一环节生产经营单位。

那么,“沪冷链”在具体操作上有何不同?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沪冷链”涉疫食品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将实现与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团、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围绕“三点一库”全流程管理,实现各部门间的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有助于各区级监管部门对从港区提货点至第一存放点的车辆,以及到中转查验库的集装箱实现精准管控。

据悉,“沪冷链”系统还将加入远程视频监控功能。上海所有中转查验库的卸货区域、中转查验库核酸检测区域、货物消毒区域等场所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具有视频监控巡查、冷链食品防疫综合分析及查询、预警信息查询等功能,可以通过远程监控,查看中转查验库的消毒、采样情况,提高监管效能和智慧化监管水平。

除此之外,监管人员还可通过“沪冷链”微信小程序企业端、监管端两个端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传人员健康、冷链企业信息、检测消杀、追溯信息管理等信息。同时,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监管端,及时掌握冷库企业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发现问题。

从中转查验记录表中查看中转查验库的消毒、采样情况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冷链运输 进口检疫 新冠病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