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填补数字鸿沟 政府企业须共担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09:22:1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老奶奶冒雨交医保,因为现金支付而被拒;94岁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只能被抱起做人脸识别;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地铁……移动互联网仅仅发展了11年,在老人与整个社会之间,就已经出现了一条巨大的数字鸿沟。

鸿沟的一侧,是移动支付、电子商务、O2O、数字医疗等新经济业态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效率提升和用户体验的升级;在另一侧,则是众多的老人因为无法掌握新的技能,逐渐脱离社会主流,数字经济时代的巨大红利并未同等程度地惠及他们。

数字鸿沟为何会形成?一是人为忽视群体差异。移动互联网对现实世界的改造速度,远远快于历史上任何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受益者为了便利自己而选择牺牲老人们的便利,上述案例便是如此。二是产品供给不足。从智能手机到手机上的各种APP,从各种服务的数字化到各个APP的功能细分,这些产品都是为主流人群而非老人设计的,老人们需要更高辨识度的字体和按键,功能更简洁的APP,入口更直观的数字服务入口,但现实中这些产品却极度匮乏。

为何适合老人的数字化产品如此稀缺?原因在于经济回报。引领这场数字经济变革的,是无数大大小小的企业,从其视角来看,老年人群体对于数字产品的低频使用,决定了他们很难给企业创造可持续的丰厚回报,企业也就缺乏为他们提供优质产品的动力。

填补数字鸿沟,政府和企业必须共担责任。对公共产品而言,更应强调公平而非效率,政府服务应当遵循为所有人服务的准则,竭尽所能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同时,利用政府部门可以集中采购的优势,向市场购买为老人定制的数字公共产品,以弥补老年人数字产品的空白。在私人产品市场,比如银行、交通等场景,需要政府制定反歧视性规则,以约束企业行为。对企业而言,则应将为老人服务作为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尤其是各个互联网平台和垂直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最大获益者的同时,有资源有能力更有义务,为一个更普惠的数字时代贡献力量。

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2.5亿人,占总人口的18.1%。与此同时,从4G到5G,数字化的浪潮方兴未艾。未来,数字化和老龄化将长期伴生,数字鸿沟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1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方便老年人就医、出行、文娱等2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人民银行、交通部、公安部、卫健委等诸多中央部门也被纳入分工序列,同时对平台企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有了这份顶层设计,消除数字鸿沟就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