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寻求资金流动性,上市公司退伙投资基金案例频现!多数自家管理基金涉及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5:21:45

据记者粗略统计,11月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退伙投资基金,而此前极少出现上市公司退伙基金的情形。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世纪天鸿11月24日发布基金退伙公告后,本月上市公司退伙投资基金的案例已升至5家。而相比其他月份零星出现的情况,数量明显激增。从各家公布的原因来看,回笼资金是主基调,其中不乏处于股份回购以及投资融资关键期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由上市公司发起并管理的基金在退伙中涉及关联交易。有分析指出,大有“左手倒右手”之嫌。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企业自身管理的基金通过关联交易锁定份额价值,有益于股权投资后期管理的再度跟进,亦为二手份额转让提供优质项目来源。

上市公司退伙基金寻求流动性

对A股来说,今年上半年的流动性驱动行情推升整体市值中枢的效果明显,但高比例质押似乎没能给予企业再融资更多的空间。再加上定增预案受资管新规影响纷纷调整,有些企业的流动性依然堪忧。

从近期出现的情况来看,以往较少出现的上市公司退伙股权投资基金的情况时有发生。据记者粗略统计,本月内已有5家上市公司公布退伙方案,而此前极少出现上市公司退伙基金的情形。

而回笼资金是企业退伙基金的主要原因,虽然部分强调受困于疫情,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流动性承压。11月24日,世纪天鸿公告关于从有限合伙企业退伙的相关情况。公告信息显示,鉴于在线教育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基于审慎使用资金的原则,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公司决定从合伙企业退伙。

此前世纪天鸿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4000万元,占合伙企业总出资份额的48.78%。记者注意到,提前退出需要承担相应的费用;退伙后,基金其他合伙人不需要向公司支付费用,公司则要承担退伙前其占合伙企业对应出资比例的债务。

这意味着,尽管世纪天鸿可以通过退伙获得流动性补偿,但投资成本显然得不偿失。不过,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近期,包括克明面业、纳川股份、松发股份、九牧王等企业,都公告表示要从原先持有份额的投资基金中提前退出。

自家管理基金通过关联交易退伙

记者发现,在涉及份额退出和转让过程中,部分基金的管理人与上市公司关系密切,有的直接属于上市公司旗下管理基金,退伙合伙人又系公司高管或其他机构,因此存在关联交易。

以松发股份为例,该公司本月发布公告称,将退伙广东松发创赢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松发创赢)部分份额。具体来看,将向松发创赢申请提前退伙部分份额2000万份,在缴纳200万元提前退伙赔偿金给深圳前海盈方创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后,根据松发创赢2020年10月份财务报表折合每份基金净值计算,实际退伙赎回金额为1971.6万元。

而从2018年7月至今,松发创赢有限合伙人曾文光、林道藩其实已逐步分多次退伙全部份额。根据公告信息,松发创赢为公司参与设立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退伙人林道藩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因此上述退伙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可见,松发创赢作为松发股份管理的创投基金,股权腾挪和资金周转的灵活性较高,且进入下半年,松发股份已发起融资计划多起,不仅包含股权质押,也包括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货币资金0.33亿元,而投资及筹资现金流均已告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0.01亿元。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通过退伙自家管理基金的份额进行变现,是“左手倒右手”的股权腾挪把戏。除了能回笼有限资金外,剩余LP的利益将很难获得保障,包括账面盈亏处置和负债清算,但对解决流动性问题确实立竿见影。

为二手份额转让提供机遇

上市公司退伙投资基金份额并涉及关联交易的情形虽然不是禁区,但如前所述,对剩余LP的权益保障充满不确定性。而在目前阶段,S基金尚属发展早期,有专业S基金管理人就认为,关联有其必要性。

华南某大型S基金管理人总经理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针对公司内部的份额,如果因提前退出放弃所有权是非常可惜的。在他看来,通过S基金设立一道门槛,把公司自己投资的份额提前锁定接过去,不仅可以继续参与股权管理,同时能提前释放流动性环节转让方压力。而作为S基金来讲,亦是一个低价甚至是“底价拿份额”的好时机。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归谁管最重要。“尤其是我们自己集团管理的基金就应该接管,但如果是我们作为LP参投的其他基金则不太适用。因为到最后两边的LP总有一方的利益会受损。”前述总经理说道。

可见,S基金的LP对于份额的处置要求和收益期许有较为明确的计划。因此对于关联方来说,自己旗下的基金份额做转让已不再是投机行为,恰恰能被新的基金种类所承接,达到理论上的双赢。

但就上市公司退伙回笼资金这件事,靠股权变现并不可持续。相关人士均表示,企业经营还需要回归主业,提振盈利效能才是改善当前公司面临资金紧张局面的关键,而不能一味地“变卖家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