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雷开平:北斗应用要加强与5G等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2 16:47:15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22日,在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论坛暨座谈会上,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雷开平介绍了四川北斗场景应用的情况。

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论坛暨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四川造北斗终端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雷开平介绍,四川卫星导航在装备制造、基础平台、基础设施、应用推广上有产业优势。比如,四川建成全国最大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有四家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运营中心等。

不过,四川卫星导航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资源力量统筹整合不够、空间地理信息融合不够、大众感知度不够高。这体现在北斗导航与高分、卫通、地信等数据信息未有效融合,北斗时空大数据的作用和效益尚未充分发挥。雷开平提到,“四川缺少‘杀手级’应用场景及较强带动作用的商业模式,高精度导航等尚未全面进入大众出行领域。”

雷开平提到推动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措施,比如组建四川省卫星资源中心,加强北斗与卫通、高分、地理位置等资源整合。

“要大力发展卫星装备制造产业,构建自主可控、良性发展的内循环产业链生态。”雷开平说,要培育一批卫星装备制造和卫星导航应用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

另外,还要加快北斗与物联网、5G、高铁网等基础设施融合,推动北斗进入气象、运输、金融等行业,融入导航出行、电子商务、智能终端等大众应用领域,形成卫星导航应用成熟商业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斗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