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豆瓣2.5分,张一山《鹿鼎记》口碑崩盘,被批“演的像疯猴子”!出品方9亿赌约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04:46

每经编辑 孙志成    

《鹿鼎记》又被翻拍了!

作为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这部著作被“金迷”奉为经典中的经典。书中主角韦小宝作为金庸作品的精彩形象,是一个颠覆武侠江湖的“反英雄”角色,他武功不能自保、典型的不学无术,但给读者带来的阅读体验是奇妙的。

作为80后,90后记忆中的经典作品,这部名著曾有多次成功的翻拍。而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觉得最好的那个韦小宝,有人喜欢梁朝伟,有人喜欢张卫健,有人觉得陈小春的最经典,还有人觉得周星驰版本最符合原著......

80c9652c.jpeg

而昨天(15日)晚上,几乎没有任何宣传的新版《鹿鼎记》在央视八套首播。这部悄无声息拍完上线的新版也集结了张一山、唐艺昕等当红艺人,原本观众期待值不低,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开播第二天豆瓣评分便一路下跌。

截至16日晚,该剧豆瓣评分已经下滑到2.5分,拿下今年国产电视剧在豆瓣上的最低评分。超过1.2万人打分,其中81%打出了一分。有网友称,在看了这版《鹿鼎记》后,黄晓明版《鹿鼎记》都显得清新脱俗起来。

848ffb1b.png

d918a939.png

网友疯狂吐槽张一山

作为《家有儿女》走红的童星,张一山的演技还是比较受观众肯定的,其近年来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余罪》中的表演都获得了较高评价。

但在饰演韦小宝时,张一山的表现却着实让人失望。

e2d79418.jpeg

b6baddd8.png

观众留言表示,张一山努力在表现韦小宝的搞笑和偷奸耍滑,方式则是简单的挤眉弄眼、做怪相、翻白眼,肢体动作也是尽量夸张,四仰八叉。在大多数情况下,观众看到正如在豆瓣上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让你演的是韦小宝,不是猴!”

69034cb6.png

98318131.png

“拯救了黄晓明版的恶评”,“即使有刘星的童年滤镜也不行”。张一山的演技口碑第一次遭遇滑铁卢。

90432ec3.png

在新版《鹿鼎记》豆瓣条目里,获高赞的网友短评几乎全是在质疑张一山。

除此之外,剧中想要制造喜感的海公公、建宁公主等角色,都表演得不尽如人意。海公公在喜感、狠毒、阴谋间拿捏不到位,看起来怪里怪气,角色也莫名其妙地死了。

a43cb275.jpeg

再说建宁公主的扮演者唐艺昕。原本网友对于气质偏于古灵精怪的她来诠释建宁公主也抱有厚望,然而首播后观众的感受却是“唐艺昕像是全程在念台词”,没有能够很好的将建宁公主的灵动展现出来。甚至有网友直言,唐艺昕“表演时就像个机械人一样”。

更有观众不客气地指出,剧集被删减太多原著内容,剪辑、表演、连贯性、剧本改编、道具等简直一无是处。

e06aca76.png

除此之外,本剧一昧地追求喜感,却忽视了“韦小宝”这个角色身上的批判精神。

金庸先生曾在接受杨澜采访时表示,自己写韦小宝这样的人物,是在批判当时的社会问题。因为韦小宝为了升官发财,可以不择手段,讲谎话、贪污、腐败,什么事都干。在一个很不民主、不讲法律的、专制的时代中间,韦小宝这样的人就会飞黄腾达,好人会受到欺负、迫害,所以写韦小宝这个人也是整个否定那个封建腐败的社会。

458683ca.jpeg

韦小宝绝不是一个只剩不学无术、说谎整人的搞怪角色。之前多版影视化的《鹿鼎记》中,观众真正满意的韦小宝可以说并没有出现。观众对每一版本的《鹿鼎记》都抱有一定期待,希望能把这个人物身上的“正”与“邪”的悖论同一呈现得完美化。

但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张一山版《鹿鼎记》一味追求喜剧风格,却忽视了原著中的批判精神。除了表演和剧情的问题之外,重要的配乐也很“飘”——为了凸显喜剧感,强行在各个镜头植入杂乱无章的欢快bgm,让人十分跳戏。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该剧也有一些优点,比如剧情搞笑

712bc124.png

a637e9eb.png

纵观各版本《鹿鼎记》的豆瓣评分,陈小春版8.8,黄晓明版5.6,韩栋版6.4,周星驰版8.1,梁朝伟版7.5,张一山版的直接垫底,更是创了今年开播剧集的最低豆瓣评分记录。

03d7ce47.png

作为评分最高的一版《鹿鼎记》,有大量网友表示陈小春马浚伟版的韦小宝和皇上才是心目中的经典。

cd97c1a4.png

对此,演员马浚伟在微博发文谈及此事,他表示:“其实不用比较,因为我相信每位演员都会用心去演!只要用心,一定能呈现出独特又精彩的风格!每位新生代演员,努力,加油!”

对于演技争议,张一山工作室@壹山逸事 16日回应称,“小宝还在成长,感谢大家的建议”。

61d77c96.png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张一山、唐艺昕等明星主演,该剧的导演则是《营盘镇警事》《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导演马进,《鸡毛飞上天》编剧申捷担任主创,出品方是出品了《如懿传》《我的前半生》《庆余年》的新丽传媒,可以称得上是全明星阵容了。

82e889f1.png

d918a939.png

新丽传媒拖累母公司业绩

虽然打造出了《庆余年》等爆款产品,但是2020上半年新丽传媒收入及经营业绩却未达预期。甚至造成了母公司阅文集团的巨亏。

两年前(2018年),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时,新丽传媒作出了业绩承诺:在2018~2020年期间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若未达到上述业绩要求,那么阅文集团支付给新丽传媒的对价将相应扣减。

但新丽传媒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均未完成与阅文集团的对赌,根据阅文集团财报,2018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3.24亿元,仅为承诺业绩5亿元的64.8%。2019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5.49亿元,完成了承诺业绩的78.43%。

今年是新丽传媒第三个对赌年的关键期,但据阅文集团2020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新丽传媒营收1.3亿元,净亏损9710万元。

0fc6fa7f.jpeg

新丽传媒业绩一直无法达到预期,也导致阅文集团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巨亏。据阅文集团2020年中期报告,其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33.1亿元,同比下降941.9%,而2019年同期净利润则为3.9亿元。

公司称,有关收购新丽传媒的商誉及商标权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录得商誉及商标权减值拨备分别为40.16亿元和3.89亿元。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受到冲击较大,不仅是新丽传媒,其他多家公司也均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数亿元的情况,这是整个行业不可避免的挑战。据不完全统计,多家影视上市公司纷纷进行了商誉减值,包括华策计提商誉减值8.4亿,北京文化13亿,长城影视9亿,万达电影56亿。

阅文集团在财报中也预计,新丽传媒2020年的表现将会低于预期。

虽然打造出了爆款剧《庆余年》,并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上斩获最佳编剧(改编)和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由于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系统协调统筹,阅文与新丽传媒的整合远未取得全面成功,且进度不及预期。”阅文集团表示。

如今,被寄予厚望的《鹿鼎记》的口碑崩盘,无疑为新丽传媒与阅文集团的三年之约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程鹏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红星新闻、齐鲁壹点、上游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电视剧鹿鼎记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