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心理扶贫如何开展?中科院:在共建幼儿园开展儿童成长测评 系列讲座覆盖1500多个家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1:53:3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段炼    

11月13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成效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科技扶贫不仅仅是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而是要能立足长远,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贫困人口致富的内生动力。因此,中科院在科技扶贫过程中,还开展了教育扶贫和心理扶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扶贫只能救一时之急,让贫困人口树立致富光荣的志向才是化解贫困的长远之策和根本之道。不仅仅是“输血”,关键是“造血”,让贫困群众能够从心理上树立致富光荣的志向,来隔断“穷根”。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人、院扶贫办主任孙命介绍,从院层面,我们通过项目作为抓手,部署了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项目,由心理所的科研团队牵头,在定点帮扶的库伦旗首先开展了科技心理扶贫这方面的工作探索。

孙命表示,主要还是通过对贫困户、扶贫干部、学生家长等进行系列访谈、调查,精准把握贫困人口的心理、行为以及认知的特点。在贫困地区,我们共建了幼儿园,在共建的幼儿园里开展了儿童成长测评,帮助幼儿园、家长掌握幼儿心理发展状况,提高幼儿教育质量。我们在中学也开展心理健康示范以及师资培训,开展职业生涯的规划指导。

“我们也针对贫困家庭、贫困母亲开展系列心理讲座,已经覆盖了1500多个家庭。同时,我们还对当地的扶贫干部,甚至是一些心理调节上访,这样一些当地的干部来开展心理讲座,帮助他们掌握如何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方法,受训干部超过了千人。”孙命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院 心理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