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数字化不再是IT企业“独角戏”:华为发起“懂行联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三家加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3:45:48

“华为有一百多个场景的成熟解决方案,但(现在的)数字化转型还只是冰山一角。最大的蓝海是传统型行业,金融、制造、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最终的目的是,我们希望帮助客户去重新审视他的业务模式,能够基于华为很多的信息和技术,再加上德勤的规划、咨询,知识和能力,最终让客户获得发展先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未来一切都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但这一过程并不能轻松实现。IT企业希望无孔不入,但限于知识壁垒,对很多行业、企业无计可施。数字经济不只是IT企业的独角戏,扩大生态、做大朋友圈是眼下IT企业比拼的重点之一。前半场,侧重点更多在贸易和渠道伙伴;后半场,侧重点则是影响力和智力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IT企业与咨询公司、解决方案商结盟成为新的趋势。这些公司看似不具备直接“带货”能力,但是它们的专业能力对客户有强大黏性,往往能影响决策者。

日前,华为联合15家各行业核心咨询公司、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懂行联盟”,联盟成员囊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三家,即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所属的咨询公司,以及涉及医疗行业、水电行业、汽车行业等机构代表,意在影响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杨文池表示:“过去十年选择合作伙伴主要看重贸易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急需加强的就是我们咨询规划类的合作伙伴。”

“懂行”向导进入生态

疫情压力使得数字化的价值被快速普及、验证,向数字化进行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一项新技能。而在后疫情时代,这项技能也必然成为政府及企业重振经济的最佳助力。

在现有的企业服务赛道里,既有SAP、Oracle为代表的国际老牌厂商队,也有用友、金蝶为代表的IT服务商队,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等科技和互联网巨头,甚至众多创业公司也蜂拥而至。

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企业服务的客户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复杂。按照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除第一产业外,我国目前拥有41个工业大类、666个工业小类,47个服务业大类、599个服务业小类,是所有国家中产业门类最齐全的。

面对近乎无数种需求,如何把生态做得各有特色、让产品和解决方案对接千行百业的价值需求,考验着IT企业的能力,最快速读懂行业的办法,是寻找一名向导,而向导也已经是一门“生意”。

今年9月,云计算模式的开创者——亚马逊云服务(AWS)在云上举行了2020 AWS技术峰会和2020AWS合作伙伴峰会。除了宣布新的数字化战略之外,受人关注的是AWS还与毕马威达成了战略合作。众所周知,企业管理咨询业务也是毕马威的重要业务之一。

毕马威旗下并非只有财务服务和咨询业务,也拥有数字化创新平台——“毕马威智慧之光”,通过与微软、AWS等厂商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适配的数字化战略。类似的还有德勤、安永和普华永道。

IT企业也需要这样的向导伙伴。近日,华为举办了首届“懂行大会”,发起“懂行联盟”,成员主要是具备规划和咨询能力的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除了上述咨询公司,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这些都是华为看中的行业向导,结盟探索行业数字化创新。联合上述“盟友”,华为发布涵盖智慧城市、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制造、大企业等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

加强与咨询规划类企业合作

从产业实践上看,战略合作不仅可以推动企业上云和拥抱数字化,同时也可以加深业界对于全球前沿数字技术及数字创新实践的讨论。事实上,很多咨询类公司不仅在行业深耕多年,同时对行业业务的发展趋势、客户业务的关键诉求都有很深的理解。据杨文池介绍,未来两三年,华为会协同规划与咨询、能力型伙伴(SP)、ISV等伙伴组团形成“懂行价值共同体”。

在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看来,“华为有一百多个场景的成熟解决方案,但(现在的)数字化转型还只是冰山一角。最大的蓝海是传统型行业,金融、制造、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最终的目的是,我们希望帮助客户去重新审视他的业务模式,能够基于华为很多的信息和技术,再加上德勤的规划、咨询,知识和能力,最终让客户获得发展先机。”

上述理念有它的市场。“传统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建设阶段才会参与客户的项目,只能做到在ICT特定领域帮助客户进行延长线的有限创新。这种被动‘响应技术需求’的模式已经落后,随着我们参与到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去,面对的需求也更加复杂和多维,往往不再是简单的ICT需求,还会有业务和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甚至是组织运作模式等方面的诉求。”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说道。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 图片来源:华为供图

蔡英华表示,懂行的核心在于构建高价值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想要做大蛋糕,关键是要找准场景,从顶层设计开始,基于客户战略性业务,逐层解析出客户的业务场景需求,这是‘价值发现’;而‘创新使能’的关键在于坚持‘云优先’,以平台赋能应用创新,从‘验证模式’到‘使能模式’,通过云化服务使能,持续优化适配方案。”

蔡英华认为,打造解决方案只是第一步,持续的“运营创新”才是行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中的重点。此外,他还将运营系统化运作定义为有固定的组织,即以云为承载,持续迭代,从而获取收益。他还强调,华为也会持续构建、提供统一开放的运营平台,通过去“中心化”的资源共享和灵活调用,将能力在供需链条中快速流转,共同挖掘深度价值,最终形成“懂行”的价值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华为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华为 毕马威 四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