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冠解药在哪?逛了两天进博会,我们得到了这些疫苗和药品的新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19:39:37

在逛了两天进博会后,通过采访跨国药企高管和工作人员,每经记者获取了一些在研疫苗和药品的新消息。

每经记者 郑洁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第三届进博会如期而至。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进博会现场特别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8.1馆,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包括7.1馆在内,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共有3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其中不乏阿斯利康、复星医药等热点企业。

或许是出于合规性和商业方面的考量,对于公众关注的核心议题——在研新冠疫苗和药品的实质性进展,绝大多数药企并无更多披露,而是选择以疫苗史展示等方式“搭乘”公卫防疫概念。

在逛了两天进博会后,通过采访跨国药企高管和工作人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获取了一些在研疫苗和药品的新消息。

“目前我们有两个平台和两种不同的路径在进行新冠疫苗的开发,我们会确保,很快有一个成功的产品问世。”11月6日下午,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赛诺菲在研的一种疫苗已进入临床二期的状态,并很有可能于明年二季度问世。

疫苗信息披露第一梯队:阿斯利康、复星医药、赛诺菲

作为疫苗研发临床进展最快的两个药企,阿斯利康和复星医药也是在本届进博会上披露新进展最多的两个药企。

阿斯利康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AZD1222三期临床试验于8月左右开始,9月曾因英国的三期临床试验受试者发生了与疫苗接种相关的“疑似”严重不良反应暂停,在排除了其反应与疫苗相关后,阿斯利康疫苗的临床试验再度开启。10月22日,牛津大学称,通过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试验结果可以看出,该疫苗可以成功引起免疫反应。

公卫防疫专区的阿斯利康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洁 摄

在进博会上,阿斯利康方面透露的在研疫苗消息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AZD1222将于年内在中国启动一期、二期临床试验,明年有望在国内递交上市申请。其二是阿斯利康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生产该疫苗的康泰深圳光明基地的车间改造升级和设备采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另外,目前全球临床研发进展最快的BioNTech的mRNA疫苗相关信息则由复星医药方面披露。

作为较新的技术路线,mRNA(Messenger RNA,信使核糖核酸)在新冠疫苗研发中被寄予厚望。mRNA是携带遗传信息的小型核酸片段,为人体细胞提供指令,产生靶标蛋白,即抗原,从而激活人体免疫反应,抵抗相应病毒。

本次进博会上,复星医药带来的疫苗新消息主要与产能和冷链运输有关。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苗进入国内后,从机场出来会第一时间放到机场旁边零下70℃的仓库。“目前已有仓库建成,国内的运输会由我们的合作伙伴国药控股来完成。”BioNTech方面则宣称,一旦疫苗获批,公司计划与辉瑞公司在2020年底前提供高达1亿剂疫苗,到2021年底累计提供13亿剂疫苗。

在疫苗临床研发方面,9月4日,复星医药与BioNTtech合作研发的BNT162b1在国内的一期临床试验的144例受试者全部完成了间隔21天的两次免疫接种,截至目前反应良好。同时,复星医药正在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力争尽快在国内启动BNT162b2的临床试验;海外方面,BNT162b2已获得FDA快速通道认证,由BioNTech和辉瑞进行全球2b/3期临床试验,该试验已于7月27日开始,目前在美国等多个国家开展。

赛诺菲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旗下在研疫苗的新进展,11月6日下午,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披露,目前赛诺菲两个平台、两种路径的新冠疫苗研发正在进行中,“一种是通过更为成熟的重组蛋白技术,另外一种是通过mRNA技术去进行疫苗开发,通过两个不同的平台和方案,我们会确保很快有一个成功的产品问世。目前赛诺菲在研的一种疫苗已进入了临床二期的状态,并很有可能于明年二季度问世。”

今年上半年,赛诺菲宣布与GSK、Translate Bio合作研发新冠疫苗。在宣布的协议条款中,赛诺菲将使用其S蛋白COVID-19抗原,该抗原基于重组DNA技术开发候选疫苗。GSK则通过其佐剂技术增强抗原。GSK表示,在大流行情况下使用佐剂尤为重要,因为它可以减少每剂疫苗所需的疫苗蛋白量,从而可以生产更多剂量的疫苗,有助于保护更多的人。该项目预计于2020年12月开始三期试验。

此外,赛诺菲与Translate Bio合作开发了一种针对该病毒的新型mRNA疫苗,并且还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管理局(BARDA)合作开发了新型COVID-19候选疫苗。该协议要求赛诺菲开始研发针对COVID-19的基于蛋白质的重组候选疫苗。

新冠药物研发新进展:复宏汉霖、勃林格殷格翰、武田制药

除了疫苗,复星医药、勃林格殷格翰、武田制药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披露了其在研新冠药物的最新进展。

10月4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宣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HLX70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重器官衰竭等适应症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FDA批准。

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复宏汉霖了解到,其自主研发的ACE2-Fc受体融合蛋白HLX71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于近日获FDA批准。继HLX70之后,HLX71成为复宏汉霖第二款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批准的新冠肺炎治疗候选药物。

HLX71为复宏汉霖自主开发的一款C末端带有IgG1 Fc的重组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融合蛋白。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步骤之一为病毒表面S蛋白S1亚基的受体结合区与人体细胞表面的hACE2蛋白结合,从而引发人体细胞的内吞作用将病毒吞入细胞内。HLX71一端的ACE2蛋白可充当“诱饵”,与新冠病毒S蛋白的RBD区域结合,且具有较强的结合力。当HLX71与病毒的RBD区域结合后,可以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的ACE2结合,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细胞,进而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新冠病毒及中和抗体示意模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洁 摄

在进博会公卫防疫专区的勃林格殷格翰展台,一个超大的新冠病毒及中和抗体模型颇为显眼。勃林格殷格翰期待通过这种方式,直观地表现其负责领导的“CARE联盟病毒中和抗体开发工作小组”的研究方向。勃林格殷格翰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启动针对BI-764198的二期临床试验。BI-764198是一款强效且具有选择性的TRPC6(受体操纵式阳离子通道)抑制剂,可减轻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肺部损害,降低急性呼吸道并发症的风险或严重性。

这款药同样作用于呼吸窘迫综合征。在所有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约有15%会出现严重疾病症状。在重症患者中,多达30%可能需要进入重症监护病房。而在重症监护病房中,67%至85%的患者会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是重症新冠肺炎潜在的致命并发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勃林格殷格翰高级副总裁、首席医学官Mehdi Shahidi博士方面了解到,BI-764198抑制剂有望为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窘迫综合征提供首个潜在疗法,有助于填补新冠肺炎治疗领域的空白,“BI-764198拥有非常独特的潜力,有望帮助那些病情最严重的新冠患者。”

勃林格殷格翰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洁 摄

除了中和抗体和抑制剂,武田制药还带来了另外一种抗击新冠的路径——血浆源性疗法。11月5日下午,武田制药企业事务与患者服务部负责人张敏在武田制药的展台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其血浆源性疗法的最新进展:与血浆联盟企业合作研发用于治疗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人住院患者的潜在血浆源性疗法——抗病毒多克隆超免疫球蛋白,已开始首批生产并用于临床试验。

今年3月,武田制药与美国杰特贝林、德国Biotest公司、英国BPL公司、法国LFB公司及瑞士Octapharma公司等血浆企业组建了覆盖血浆采集、研发、生产和分销等多领域的CoVIg-19血浆联盟,以开发一种标准化、高浓缩的超免疫球蛋白(H-IG)产品,用于治疗COVID-19严重并发症的患者。

10月,CoVIg-19血浆联盟宣布首位患者入组超免疫球蛋白疗法三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静脉注射用抗新冠病毒超免疫球蛋白(H-Ig)在研药物疗法。“这个疗法有望成为较早用于治疗有严重并发症风险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的疗法之一。”张敏介绍道。

第三届进博会上默沙东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洁 摄

除了以上三种疗法,默沙东中国院内专科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马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EIDD-2801已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在对抗新冠疫情的布局方面,除了与Ridgeback Bio公司合作开发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EIDD-2801,默沙东在今年上半年收购了Themis Bioscience公司,与IAVI合作开发新冠肺炎疫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苗 阿斯利康、复星医药、赛诺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