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理想召回10469辆汽车,新华社批特斯拉恶意“甩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08:28:5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数字一:10469辆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点评:去年年底才开始实现交付的理想汽车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中发展较为快速的企业。进入2020年后,理想汽车销量快速增长,迅速晋升至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不过,今年以来发生的多次断轴、自燃等事故,也提醒着理想汽车在快速谋求量的同时,还需以高质量和高安全性为前提。只有这样,理想汽车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热点数字二:3万辆

日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因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进口ModelS、ModelX电动汽车,共约3万辆。不过,特斯拉在海外却不认账,“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为此,新华社发表名为《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的评论性文章,对特斯拉这种行为进行了批评,称“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点评:国内召回,国外“甩锅”,特斯拉这种行为不仅让对其热捧的国内消费者寒心,更是挑战我国法律权威。作为市值第一大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高销量的背后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和担当。如果想要走得更好、更远,特斯拉不仅要学会遵守当地法规,还要对车主正当权益负责。

热点数字三:20%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部署及发展愿景,要求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相较于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正式文件在充换电、氢燃料、智能汽车、动力电池等方面进行了多个变动。其中变化最大的内容是,“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此前该数字为25%。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而此次《规划》的正式出台,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同时更表明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对于国内车企来说,《规划》的出台也成为它们确定未来战略发展方向的指明灯。

热点数字四:12个月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布的破产文书显示,根据杭州万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申请,法院裁定受理长江汽车破产清算一案,长江汽车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该公司管理人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根据长江汽车内部通知,11月1日长江汽车正式宣布解除与部分员工的劳动合同关系,相关社保公积金也开始停止缴纳。至于拖欠的员工长达12个月工资、“十三薪”等,下一步则需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认定。而这也意味着,长江汽车的造车之路即将画上句号。

图片来源:长江汽车官网

点评: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渐成熟,新能源汽车市场也由蓝海转变为红海,竞争加剧。大浪淘沙,不进则退。长江汽车是继赛麟、博郡之后又一家运营陷入困境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当然,在国内车市开启淘汰赛的过程中,长江汽车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在激烈竞争中倒下的新能源车企。

热点数字五:148.5亿元

11月1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HK)对外发布公告显示,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股权转让给申能集团,转让总金额为148.5亿元。受让恒大在广汇集团的全部股权后,申能集团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对此,恒大解释称:“公司通过出售广汇实业之股权,有助于集团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与广汇集团“分手”后,恒大汽车的后期营销渠道如何建设,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从恒大汽车此前向外界发布的“正在加速筹建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消息”来看,其自建营销渠道的心思早已暴露。只是恒大汽车是否会将直营模式确定为其最终运营模式?目前,还尚未可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