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三季度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曝光!网红基金"喝酒"不"吃药",新基金单季逾17亿"喝"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9:36:0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基金重仓股也都浮出了水面,整体来看,白酒类个股的增持最为突出,相比较来说,不少热门的医药类个股则是出现了不少减持。

此外,记者注意到,三季度不少网红基金也是持续买入白酒,有的网红新基金,在3季度成立之后,单季度就买入了逾17亿元。

白酒个股获明显增持

先从基金的整体重仓持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按持股总市值统计,全市场基金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泸州老窖。

三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

这些个股基本上集中在白酒、消费电子、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这十大重仓股的持仓,相比于2季度末的持股数,全都有所增加,看得出基金持续在加仓。

另外,2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在3季度末已经退出前十大行列。

如果再进一步细分行业,白酒类个股的加仓尤为明显,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都有明显增持,相比于2季度末,基金对这几只个股的持仓数量分别增加了1035万股、5339万股、4679万股和1559万股。

三季度白酒增持前十

医药类个股方面,不少热门的个股都出现了减持的情况,除了上述提到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出现了明显减持,还有山东药玻、凯利泰、健康元、仙琚制药、华海药业、通化东宝等个股也出现了季度性减持。

从盘面来看,这些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调整,比如山东药玻,股价在8月4日摸高至76.85元(前复权,下同)之后,一路下跌,截至10月28日收盘价为45.07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医药类个股也不全是出现减持的情况,部分个股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增持,比如A股的美年健康、药明康德,港股的中国生物制药、锦欣生殖,都有明显的增持。

新基金逾17亿"喝"茅台

具体到单只基金的持仓上,记者还注意到,不少网红基金在3季度也是对白酒类个股青睐有加。

比如睿远成长价值混合,3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就包括了五粮液和贵州茅台,而且分别位列重仓股第六和第九位,回看该基金2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这两只个股的身影。

除了网红老基金爱白酒,新网红基金也是如此,今年7月份,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刷出近1400亿元的认购天量,惊艳了基金发行市场。

该基金最终因规模上限的设置,成立规模近300亿元,在7月份成立之后,记者注意到,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就花了约17亿元重仓贵州茅台。

不过如果以其成立时间到截至3季度末的贵州茅台区间均价来看,这次重仓对于基金净值的贡献可能还不明显。

除了贵州茅台,鹏华匠心精选混合还买了五粮液、山西汾酒,其中对五粮液的持仓也超过了11亿元,对山西汾酒的持仓超过了4亿元,可以说,该基金在白酒上的出手,单从这3只个股来看,就已经超过了30亿元。

鹏华匠心精选三季度十大重仓

在鹏华匠心精选混合之前,于6月份成立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同样也是一只网红基金,彼时单日的认购金额超过300亿元。

从该基金首次披露的三季报来看,重仓白酒的个数更多,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分别前十大重仓股的第一位、第三位、第五位和第七位,且每只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都超过了9%,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属于顶格买入了。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三季度十大重仓

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将坚持深度研究,选择生意模式优秀(生意本身能够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明智地进行分配)和企业竞争力突出(同行中具备显著领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高质量企业。"

如果从这点来看,白酒类个股确实是符合其标准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持续披露三季报的这几天,白酒类个股出现了明显上涨,酒ETF更是突破了前期高点,再次刷出历史新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来源: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重仓股 喝酒 吃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