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东海证券股权结构变化:逐渐清除理财产品,山东黄金系持股比例仅次于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2:41:0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27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山金金控、山金金控(上海)贵金属、山东黄金创投3位一致行动人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受让了东海证券相关股权,合计持股达约20.39%,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持有的21.59%股权,略高于“阜兴系”持有的20.16%的股权。

据悉,此次股份转让是为了满足《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股权结构中原则上不允许存在理财产品。

股东不符合监管要求

2019年9月,东海证券披露了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珠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池新三板灵活配置1期基金(下称:珠池1期)、利得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康嘉金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利得康嘉)、广东比邻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比邻瑞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比邻瑞丰)分别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比例达8.39%、4.99%、4.70%、2.31%,合计约20.39%。

穿透上述三大理财产品后发现,其实山金金控全资子公司山金金控(上海)贵金属投资有限公司是比邻瑞丰的唯一持有人;山金金控与山金金控(上海)贵金属共同持有珠池1期;山金金控母公司的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为利得康嘉的唯一持有人。

不过,上述理财产品的存在并不符合要求。2019年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及其配套规定《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要求证券公司股东配合证券公司对照《规定》进行自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规定》第七条显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下股权的股东,应当符合股权结构清晰,逐层穿透至最终权益持有人;股权结构中原则不允许存在理财产品,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情形除外。《规定》第八条显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符合本规定第七条规定的条件。《规定》第十三条显示,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应当符合本规定第八条第一项至四项的规定。针对上述“股权结构清晰、原则不允许存在理财产品”的规定,山金金控、山东黄金集团不符合《规定》要求。

整改后持股略低于第一大股东

面对上述要求,山金金控、山东黄金集团便根据要求进行规范。10月27日,东海证券发布了股东持股变动情况,记者看到,山金金控、山金金控(上海)贵金属、山东黄金创投承接了上述理财产品持有的股权,且上述三者为一致行动人。

具体而言,山金金控受让珠池1期持有的东海证券股票8338.50万股,受让比邻瑞丰持有的东海证券股票120万股,合计增持8458.50万股,拥有权益比例从8.3880%拟变为13.4530%。

山金金控(上海)贵金属受让比邻瑞丰持有的东海证券股票3,740万股,拥有权益比例从0%拟变为2.2395%。

山东黄金创投受让利得康嘉持有的东海证券股票7844.20万股,拥有权益比例从0%拟变为4.6971%。

因此,上述三位一致行动人形成的山东黄金系持有东海证券股权比例达20.3896%,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但却略高于“阜兴系”持股比例。

东海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常州投资集团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东海证券约3.61亿股股份,占比为21.59%。另外,第二大股东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南华闻)持有约1.71亿股,占比为10.22%;第五大股东银川聚信信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银川聚信),持有8300万股,占比4.97%;第六大股东为首誉光控资管-浙商银行-首誉光控东海证券1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首誉光控东海证券1号),持有8300万股,占比4.97%。

根据财新等媒体报道,上述第二、第五和第六大股东均与“阜兴系”相关,因此“阜兴系”持有东海证券股份比例达到20.16%。不过,记者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这三大股东大部分股权仍然处于被质押或被司法冻结的状态。

东海证券2020年中报显示,山南华闻质押16,700万股,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冻结1,396.2523万股,其中包括司法再冻结10,271,523股和司法冻结3,691,000股;银川聚信质押8,300万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再冻结8,300万股,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轮候冻结8,300万股;首誉光控东海证券1号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冻结8,300万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