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信部: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6:46:4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3日,国新办就“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工信部规划司司长卢山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是36.2%。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首先是数字产业化。“比如网络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产业化方面。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网、4G网,包括现在启动部署的5G网络。除了网络基础设施,包括硬件产品、软件,也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内容。”

卢山介绍,大家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不仅仅有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服务器,还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除此之外,工信部还推动国家层面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建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1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软件名城,这些在我国软件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地作用。

其次是产业数字化,卢山表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都蓬勃发展,制造领域、工业领域在“十三五”期间也取得很好的进展,比如在全国建成超过70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的数量达到4000万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

“在‘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继续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卢山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