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初订单崩盘,现在订单爆满,冰箱冰柜出口冰火两重天,有企业北美订单量远超欧亚,已排到明年2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23:29:2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作为白色家电的主要代表,冰箱、冰柜也是我国家用电器出口的拳头产品。但在疫情影响下,其出口的情况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国内多家家用电器公司营收还处于两位数下滑;而到了下半年,有的企业出口订单已经排到明年2月份。

近一年多以来我国月度冰箱出口金额(单位:亿元)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的负责人姚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来自北美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从6月份开始出现了迅猛增长,单月增幅超过30%。

“过去,东南亚及印度市场是我们公司订单需求较大的地区,但疫情暴发以后,很多东南亚国家的港口都关闭了,导致发货停滞。而美国的物流仍比较畅通,从5月底开始,北美市场家用冰箱、商用冰柜的订单均有明显提升。”姚经理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出口份额已经超过50%以上,但对东南亚及印度市场的出口量有一定下滑。“欧洲和南美市场的订单也有所增长,但增幅和销量均低于北美,出口订单的增幅维持在10%左右。”

海尔电器海外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尔智家冰箱1~8月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由于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外工厂产能不足,可能进一步驱动全球订单向中国优势出口企业集中,中国企业有望维持出口的较好态势。

虽然当前市场复苏,可回顾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出口表现,不少企业表示跟现在比完全是冰火两重天。

广东一家白电出口企业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冰箱市场达到“冰点”,零售额增速同比下滑了40%以上,接近“腰斩”。“出口订单非常惨淡,加上物流不畅通,存在订单积压和毁单的现象。”

姚经理则向记者透露,去年年底的时候,公司的订单是比较充足的,到今年2月份的时候,工厂虽然因疫情影响停产了大约一个月,但因为物流不畅,仍然导致产品有一定库存积压。

“到了4~5月份,我们开始慢慢消化产能。从5月底的时候,北美市场订单突增,工厂又恢复到加班加点的生产状态。”姚经理说。

谈及订单的火爆程度,姚经理表示,公司冰箱、冰柜的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我觉得很正常,欧美地区疫情仍在持续,对家用冰箱的需求不断上升,有些同行企业的订单据说已经排到了明年三四月份。”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调研和统计,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TCL科技、长虹美菱等家用电器企业营业收入均出现20%以上的下滑。

下半年以来,企业外需回暖的趋势明显。从企业目前的在手订单来看,大部分企业订单充足。以美的为例,其电冰箱的交货期已经排到了180天,而冷柜的交货期也排到了90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冰箱 冰柜 出口订单 外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