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加速驶入数字化蓝海 重庆银行斩获“年度金融科技进步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6:52

2020年10月15~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在上海举行,期间,“2020中国金鼎奖”重磅揭晓。其中,重庆银行凭借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优异表现,一举斩获“年度金融科技进步奖”。

作为国内金融行业一年一度的全景扫描,金鼎奖评选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通过严谨、科学的评选,旨在从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甄选出一批优质标杆企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

重庆银行不但是全国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也即将成为中国西部首家在“A+H”股上市的城商行,正在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各种历史机遇,拓展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此次从同行中脱颖而出,拿下“年度金融科技进步奖”,不但彰显了重庆银行坚持改革创新、构建金融科技硬实力的进取精神,也成了该行数字化转型远航征程的又一见证。

顶层设计:数字化建设升至最高战略层级

数字化时代中,业务模式正在历经颠覆性重构的银行用什么来打造护城河?

早在五年前,重庆银行就已将上述问题提至战略层面,并清晰地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中小银行实现边缘突破、决胜未来的重大契机,须“早布局、细耕作、稳推进”,加速驶入数字化时代的蓝海。

为赢得先机,重庆银行前瞻性地从顶层设计入手,在组织架构、资源配置、交流合作等方面并驾齐驱,逐步铺开数字化转型的“一盘棋”——

2015年,成立专门牵头全行金融科技发展的互联网金融部,引进一批拥有丰富市场或技术经验的高精尖人才;

2018年,启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工作,成立由行领导牵头的工作组,从产品创新研发、金融服务体验、中后台微创新、管理决策创新、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研发落地上百个创新项目,覆盖所有经营管理领域;

2020年9月,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全行四个金融科技类工作小组,成立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的数字化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将数字化建设提升到最高战略层级。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强化统筹力量和组织保障的同时,重庆银行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资金和人才的投入,相关资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升,超过了4%的全国银行平均水平。目前,重庆银行直接或间接参与金融科技创新工作的人才已超过800人,占全行人员的17%。

此外,在一系列监管及行业高级别交流合作中,重庆银行不断强化定位,并从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该行不但是2019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上重庆地区双上榜金融机构,还获得2019年度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金融标准创新先进单位、金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人脸识别线下应用试点先进单位等3类共4个奖项,成为重庆地区在所有奖项中获奖、捧回“大满贯”的银行。

纵深应用:五大方向构建数字化实施路径

数字化浪潮裹挟之下,几乎每家银行都在探索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百舸争流中,谁能更进一步?重庆银行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以数据治理、技术创新、数字风控、数字营销、数字运营五大方向,确定了数字化建设的实施路径,以点带面,走向纵深。

数据治理方面,打造出一套包含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管控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历史数据查询平台、数据交换及开发服务平台等在内的“新基建”体系,并同步构建涵盖7大领域、36个主题、112个场景的数据应用规划蓝图,建设一站式数据模型实验室,研发多维一体标签画像数据资产应用服务中心,打造全链路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和可视化规范体系。

产品创新方面,2016年率先在西部自主研发上线以银税直连为特点的小微线上贷款产品“好企贷”,开创了数字信贷业务量价齐优、质效兼优的新成效,而后又拓展衍生出包含“税信贷”、“优房贷”、“链企贷”等多个子产品组合而成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的“普惠金融优秀品牌”和“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并入选重庆市智能化金融重点项目。

数字风控方面,研发上线“风铃智评”系统,专门为公司业务风控、营销拓展和内控管理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解决方案,使之成为支撑全行经营管理的风控“第二大脑”,荣获“2019年中国电子银行最佳智慧金融平台金榜奖”、“2020年中国电子银行技术创新应用银奖”等多项大奖。同时,率先启动在线赋强公证、在线仲裁、司法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成为西部首家实现金融云法庭远程诉讼的城商行,不良资产处置效力大幅提高。

数字营销方面,以数字化手段对线上服务进行模式再造,实现各业务条线客户信息的统一共享,形成“千人千面”式的穿透性精准营销。其研发投入的集业务办理、获客营销、数据整合和协同办公为一体的移动展业平台使其服务半径大幅下沉,打造出“三农”普惠金融服务的新样板。

数字运营方面,在数字化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体系已轮廓清晰、“平台+生态”的数字化商业模式逐步成型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打造反洗钱创新风控体系、基于5G技术的“巴狮”数字移动银行、辅助提升运营效率的RPA机器人、统一的生物识别运营平台等科技含量十足的应用平台。

创造价值: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经营增收、管理提效、风控升级……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稳步推进,正助力重庆银行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成立互联网金融部的2015年末,重庆银行资产规模为3198.08亿元,今年6月末已升至5322.22亿元,在四年半中增长逾2000亿元,增幅达66.42%。

同时,重庆银行的经营能力也在大幅提升,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85.93亿元增至2019年的117.91亿元,净利润相应也从31.70亿元增至43.21亿元。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影响,重庆银行仍展示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前六月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净利润26.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0%、5.3%。

仅以金融零售业务为例,疫情防控之下,重庆银行“零接触”服务提速,在“风险分级、客户分层、渠道分流”数字化运营模式下,可做到最快15分钟内审批放款。今年上半年,该行为3341户小微企业发放自主研发线上贷款24亿元,累计投放112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万户。截至目前,其线上渠道客户数量超过230万,在线交易量超过4100亿元,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超过90%。

难能可贵的是,重庆银行线上业务市场表现稳健,“好企贷”不良率一直低于传统线下小微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24%,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22.34个百分点至302.17%。

“乘着金融科技的东风,我们将加速驶入数字化时代的蓝海。”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借助数字化力量,充分破解难点,疏导堵点,全面“武装”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构建起一套能够敏捷精准的聚焦、响应和服务客户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体系。文/金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