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物业企业要发挥资本正向作用,拥抱大物管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48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以“资本添翼大物管时代”为主题,并以碧桂园服务为例,作了一场精彩的物业主题演讲。

李长江表示,为了迎接大物管的时代,物业企业要增强自身实力,上市则给物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通过发挥资本对物业的正向作用,物业企业可以实现软实力的提升,融资能力更强,收并购机会更多,业务形态会更加丰富。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作物业主题演讲

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服务

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中,物业管理行业因为具备良好的现金流和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上市热潮也给物业企业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

局中人的感受是最深的,“过去我们是很少参加地产活动的,今天代表物业企业站在这里讲一下与资本开展合作,也感觉到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一登上第十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的演讲台,李长江就如此笑言。

物业企业与资本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了。以碧桂园服务为例,从上市以来,公司的市值规模基本上引领着板块。

李长江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后,碧桂园服务发挥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不仅增强了实力,也扩大了业务范围的广度,加大了服务能力的深度。

大物管为物业管理赋予了更为丰富、多层次的外延定义。除了传统的住宅小区,碧桂园服务已经进入了商写楼宇、楼堂馆所、城市服务及公建项目。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深化下,物业服务正在积极拓展业务边界,为客户的居家生活空间、工作休闲空间、公共城市空间保驾护航。

从横向来看,碧桂园服务的业务类型不断延展,包括生活服务、资产服务、科技服务、设施管理、城市综合服务等。而城市服务中又可以与政府合作,进入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环境服务等。

这也源于碧桂园服务和长久以来的积累和沉淀。李长江举例称,碧桂园服务在住宅小区的管理上是以郊区大盘模式为主,其管理的楼盘超过10万户业主的有好几个、超过1万户业主的有几十个。对类似这样的大盘,碧桂园服务都是将其当作一个小城市来服务的。

因此,碧桂园服务在城市服务业务上也早就积累的优势,“我们是从大物管时代到城市服务,把一个乡镇当作一个项目看待,政府的关于物业服务方面的我们都能承接,比如环境卫生、绿化带管理、路灯管理等等。而且,我们可以做到品质更好,成本还下降。”

纵向而言,碧桂园服务还从最基础的物业服务延伸至更深入的综合物业服务,向下包含了物业管理、设施管理,向上还包括对整个资产/设施的运营和资产价值管理,为业主或者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服务。

发挥资本对物业正向作用

在李长江看来,物业企业上市后,需要思考如何发挥资本对物业的正向作用。“一定要用到位,拥抱大物业管理的时代”。同时,物业企业也需要增强自身实力。如果登陆资本市场,则是为物业企业插上高飞的翅膀。

通过上市,物业企业首先能有机会提升软实力,公司治理更加规范,财务披露更加透明;外拓能力增强,第三方面积占比显著提升;激励到位,团队执行力行业最强。

李长江以碧桂园服务为例讲述道,过去除了物业行业之外,很少有其他行业的人到碧桂园服务工作。现在,公司的高管有咨询公司的、投行的、IT信息专家等。“如果我们没有上市,就没有实力去拥抱这些人才。这也是为什么碧桂园服务能够高速发展的原因,因为人才是根本,机制是保障。”

其次,上市后,物业企业也可以增强融资能力,赢得国际信用机构背书;具备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力支撑公司业务布局、助力长远发展。再次,可以丰富业务形态。在基础物管上发展多业态齐头并进,比如社区增值、“三供一业”、设施设备管理、城市服务等等。

最后,就是大多数物业公司上市都会做的——扩大收并购。上市后,品牌效应、资金实力等会促进公司把握优质收并购机会;通过收并购,物业企业也可以主动进行地域、业态的战略补充。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通过收并购获取了超过600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不仅能增加规模效应,也能加速能力的整合和业务布局。

当然,李长江也指出,“不是大就一定好,大是有质量的大,有质量的规模扩张,而基础是要把服务做好。”所以,碧桂园服务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这是碧桂园服务长远发展的基石。

同时,碧桂园服务也在树立品牌,以高品质服务赢得市场。通过服务标准化与精益管理,推动服务品质提升。“通过收并购(赢得市场)是要拿出钱来的,并且价格还不低。而在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以品牌拓展市场,这样的成本是最低的。”为此,碧桂园服务建立并执行领先行业的完善品质管控机制:成立5类品质检查团队;制定并不断修订《标准化工作手册》等10项服务品质管理与检查标准;实施6大类内外部品质检查,落实服务标准化、精品化。

以服务成就美好生活

在本次演讲中,李长江在现场多次强调了“人才”。目前,碧桂园职能条线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比例超50%,大专学历人数为3336人,本科学历有3470人,硕士生有224人,博士有4人。

“我们这个行业更多是靠人的服务,勤奋、智慧可以决定一切。”李长江表示,没有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没有人是做不好服务的。

因此,碧桂园服务一直以来是以人为本,建立科学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集团高速发展。碧桂园服务通过内育外引,打通人才供应链,内部培养占比为61%,外部引进占比为39%。碧桂园服务还建立了阶梯式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储备充足。其中,区域/项目总经理、项目经理、社区增值业务骨干、投资拓展总监储备超810人。

另外,碧桂园服务也在进行科技赋能、智慧赋能,通过数字化应用突破能效的天花板。物业管理已经迈入了5亿平方米甚至10亿平方米的规模,管理数字化和服务数字化以及科技对外进行赋能,这是碧桂园的战略选择。

李长江认为,通过管理数字化,提质增效,通过服务数字化拓展服务的边界,利用服务数字化提升业主的边界生活、赋能社区增值服务的体系,为城市服务拓展奠基。

演讲最后,李长江特别以社会责任结尾,“对人好、对社会好”,以服务成就美好生活。他认为,无论是对社区,还是对行业、社会,碧桂园服务要做的就是回归服务本质,以服务成就更多人的美好生活。

这是物管的大时代,也是大物管的时代。传统物业服务已经变得现代化,也越来越贴近业主的家庭生活,逐渐被更多人感知、被更多人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