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十大新经济行业,谁是最专业的投资机构和独具慧眼的投资人?中国金鼎奖创投系列评选火热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20:26:43

“中国金鼎奖”创投系列奖项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从9月评选启动以来,机构报名热情高涨,评委会已经收到了来自近百家机构填写的调查问卷。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汇总整理调研数据,并从10月1日起对初步排名信息及支撑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最终的榜单将在10月中旬正式揭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近年来一直处于“资本寒冬”中的创投行业来说,今年初疫情“黑天鹅”带来的冲击无异于雪上加霜,一时间无论是募资还是投资都出现了明显波动。

但作为活跃在经济最前沿、一线的创投机构,却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思考、调整、恢复等一系列动作。年初以来,多家机构宣布完成新一轮募资的消息,对市场信心起到了很大的提振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股权投资的金额不降反升——有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股权市场交易金额相比2019年同期上升31.47%,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达2.6亿元。

在这其中,不同行业得到资本的青睐程度自然不同。根据清科研究院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几个行业分别是IT、医疗健康、互联网、硬科技和机械制造;而拿到最多融资的行业,几乎也是上述这几个。其中,投资金额最多的硬科技和医疗健康都超过了5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有了较为显著的增长。

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例,这个赛道素来就是资本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需求的爆发使大家对生物医药的热度更是普遍增加,也促使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融资节奏加快,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相当火爆。再加上港股允许未盈利公司上市和科创板开闸,机构的退出渠道被大大拓宽,医疗健康投资的回报确定性大幅上升。不过另一方面,大部分医疗健康企业的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能够在这个时候收获回报或是对明星项目顺利加注的,往往都是前期在医疗健康行业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经验和独到眼光的机构。

再比如,硬科技产业。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从PE拿到了466.79亿元、同比激增366.1%,从VC也拿到了76.85亿元、上涨了10.8%,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但其实回到几年前,由于周期长、市场空间小、不确定性强,关注包括手机、汽车、消费电子等底层软硬件投资的机构客观来说是少数。但依然有一些机构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布局硬科技投资,从而在今年的一波半导体投资大潮中站稳了脚跟,一招致胜。

事实上,在“双循环”政策实施后,我国权益投资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产业禀赋也将成为基金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深耕产业、利用自身资源和能力为产业赋能的机构才能把握住发展的风口。在这样的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将在“中国金鼎奖”创投奖项系列中,选择新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十大行业,寻找这些产业背后坚实的资本力量,评选出最优秀的机构代表。

这十大行业分别是: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文娱传媒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硬科技产业、IT产业、新消费产业、先进制造业、新金融产业和新能源产业。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寻找过去几年中捕获了最多“独角兽”的机构。他们代表着最创新的方向和趋势,从资金支持、公司战略规划、创业者个人成长和企业品牌塑造等多个层面出手,鼎力协助,成为“独角兽”背后的中坚力量,值得被全行业关注。

最终,“中国金鼎奖”创投奖项将评选出:2020年度Top10投资人、2020年度Top10投资机构、2020年度十大行业最佳投资机构、2020年度独角兽捕手Top10、2020年度CVC Top10等多项大奖。

自从9月奖项评选启动以来,机构报名热情高涨,评委会已经收到了来自近百家机构填写的调查问卷。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汇总整理调研数据,并从10月1日起对初步排名信息及支撑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最终的榜单将在10月中旬正式揭晓,敬请期待。

附:2020中国金鼎奖创投类奖项及评选标准、创投论坛议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鼎奖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