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技部通报论文造假案,三甲医院主任丢掉职位、被追回人才经费,还有博士被“除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3:15:13

每经编辑 郑直    

科技部网站16日发布《关于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的通报》,披露了9起涉及购买论文、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套取财政科研资金的违规案件处理结果。

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终止承担的国家项目、追回项目资金、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终止或撤销相关荣誉称号、追回科研奖励资金等处罚。

9ae135c9.png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这9起案件中,有7起涉及医院等,其中6起涉及不同高校的附属医院。

长期以来,卫生领域专家不断呼吁,应该降低论文指标在临床医生考核中的比例,一味要求任务繁重的医生分出精力生产科研成果,并不切合实际。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

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997e323e.png

论文买卖屡禁不止

从通报情况看,买卖论文情况仍屡禁不止。9起案件中有7起涉及论文买卖。通报称,上述案件涉及的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第三方相关线索,科技部将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0344cb7f.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通报称,案件查办过程中,相关高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涉及本单位人员的问题严肃调查处理,不回避、不包庇,对此应予肯定。上述案件也反映出,有的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和经费管理上不履责甚至弄虚作假、乱作为,少数科研人员学风浮躁、学术失范、诚信失守。

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科研管理秩序,严重损害了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和科技界整体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坚决制止、严肃惩处。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目前,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对网络披露的涉嫌造假论文及网络举报的其他科研诚信案件开展调查,结果将陆续公布。

案件具体情况

通报具体案件如下:

一、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睿购买论文问题。经查,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睿为通讯作者、闫晓菲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terleukin-37 mediates the antitumor activity in colon cancer through B-catenin suppression”,系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中国医科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终止张睿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责令退回项目资金,取消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格5年,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等;取消闫晓菲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格5年。

二、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于韬购买论文问题。经查,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于韬为通讯作者、刘宏旭为第一作者的论文“Reduced mir-125a-5p level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s associated with tumour progression”,系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中国医科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终止于韬承担的辽宁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计划项目、责令退回项目资金,取消其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资格5年,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取消刘宏旭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资格5年,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

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张坚购买论文问题。经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张坚为第一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青岛大学张建立为第二通讯作者的论文“ Interleukin-35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colon cancer progression”,系张坚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张建立监管不力并使用该论文申领科研奖励。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张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奖励资格5年,终止或撤销其依托论文获得的科研项目、学术奖励、荣誉称号等;对张建立给予警告处分,并追回已发放的科研奖励。

33d095b9.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蔡丽生购买论文问题。经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蔡丽生为通讯作者、蔡铭智为第一作者的论文“Epigenetic silenced mir-125a-5p could be self-activated through targeting Suv39h1 in gastric cancer”,系蔡丽生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蔡铭智使用该论文申报研究生招生资格。福建医科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蔡丽生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资格5年,暂停其研究生招生资格3年;取消蔡铭智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资格3年,暂停其研究生招生资格2年。

五、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贞购买论文问题。经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贞为通讯作者的论文“Interleukin-36 receptor antagonist is associated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renal cell carcinoma”,系王贞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南京医科大学对王贞予以解聘,免去其肾内科主任,撤销其肾内科党支部书记,追回引进人才经费,取消其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奖励资格5年。(编者注:根据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该医院为三甲医院)

六、山东大学王秀丽购买论文问题。经查,山东大学孔北华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烟台毓璜顶医院王秀丽为第一作者的论文“Reduced M6A MRNA methylation is correlated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human cervical cancer”,系王秀丽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王秀丽未经孔北华同意将其列为通讯作者并伪造通讯作者邮箱,孔北华对论文撰写、投稿不知情。山东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王秀丽博士学位申请资格,暂停孔北华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1年。依据查明的事实,取消王秀丽申报或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资格5年。

七、南京理工大学陆伟购买论文问题。经查,南京理工大学杨余旺为通讯作者,南京理工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淮阴师范学院陆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Data acquisition ad hoc network system based on wireless sensor”,系陆伟委托第三方代写,陆伟未经杨余旺同意将其列为通讯作者并伪造通讯作者邮箱,杨余旺对文章发表不知情,在文章刊出后即要求陆伟立即撤稿。南京理工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陆伟博士学籍、终止博士学习资格;给予杨余旺批评教育。依据查明的事实,取消陆伟申报或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资格5年。

八、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明飞违反论文署名规范问题。经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双林为通讯作者、孙明飞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terleukin-35 Express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s Associated with Tumor Progression”,系由孙明飞完成并投稿。孙明飞未经张双林同意将其署名为通讯作者,并自行注册通讯作者邮箱与期刊联系。张双林对论文撰写、投稿不知情,但在获悉论文发表后未向期刊提出撤销其通讯作者署名。河南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孙明飞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评优评先资格3年,撤销其依托论文获取的相关项目、奖励、荣誉,并追回奖金;取消张双林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评优评先资格1年。

九、北京华油冠昌环保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套取财政科研资金问题。经查,北京华油冠昌环保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承担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存在伪造支出证明材料、列支与项目无关支出等问题,违反了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规定,违背了科研诚信要求。科技部决定收缴项目违规资金96.07万元,取消该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吴宗毅申请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各级各类科研活动资格5年。对其他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中央发文:不以外语、论文硬指标定职称

2016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da25b6d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意见》的第十四条中,明确指出“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建立符合全科医生等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在第十五条中,指出通过“注重引入国际同行评价”等形式“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在第十六条中,指出“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一言以蔽之,全国医院都将取消外语、计算机硬指标,全科医生将不以论文评职称 ;学术评价将注重引进国际同行评议,不再唯SCI论。

不过这份文件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取消了论文的硬指标,就是为了让基层医生回归临床实践,进而推动我国基层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动,越来越多的患者将走进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基层诊疗将成为我国医学诊疗体系的基石,这都对基层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注重引入国际同行评价:临床诊疗需要证据,证据却离不开科研,取消了基层医生的论文科研硬指标,三甲医院的医生们就要担负起中国临床及科研的两块重任;引入国际同行评价后,专业型和研究型医生们将会把科研重点更多地放在“质”上,这都对非基层医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没有统一要求后,难保不会出现越是好的医院,对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反而会越高的情况。

新华社:临床医生考核不能唯科研唯论文

2019年4月,新华社刊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的文章《临床医生考核不能唯科研唯论文》指出:

bdedaa4f.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我国目前的卫生技术人才考核制度具有“唯科研、唯论文”的倾向,规定临床医生晋升职称必须要在核心期刊或SCI期刊发表相应数量的论文,导致临床医生在科研方面耗费大量精力,忽视了对其临床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等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建设健康中国,需落实和深化临床医生的晋升及评审制度改革,但目前尚未建立新的、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

当前实行的临床医生考核和评审制度,过度看重临床医生的科研能力,以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项目等作为主要评价标准,成为各大医院互相评比的一个数字和医院的“政绩工程”,忽视了临床工作能力这一基本功的重要性,从而引发了诸多现实问题。

做科学研究、撰写和发表论文与临床工作一样,都是非常繁重,且需要占据大量精力的任务。这就导致大部分临床医生只能二选一,专注于临床或者科研。在当前的职称评审制度下,就产生了“主任职称、住院医能力”“万年住院医”“论文主任”等职称与能力倒置的奇怪现象。

论文至上的评审制度还导致了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即学术造假和论文买卖。因缺乏科研平台或临床工作繁重等现实困境,部分临床医生迫于晋升压力,选择向中介高价购买论文、篡改数据或付费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2017年,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一次性撤销的涉嫌造假的107篇论文,就涉及了500余位中国医生,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笔者不反对医生在学科层面上有研究能力,多出成果,多发表好文章。但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其首要任务是集中精力救治病人、服务患者,不可能把精力都花在论文上。

79f6fdc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不一定能写出很好文章,但是写出好的SCI论文,也未必就是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临床医生的考核评审制度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主要从事临床实践的医生和主要从事科研的医生,予以区别对待,建立更为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这不仅有助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更有助于提升临床医生的临床水平和医疗技术能力,使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MedSci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