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浦发银行上半年经营稳中有进 成都分行以金融专长为四川经济发展赋能

2020-09-12 13:59:44

8月28日,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6月,浦发银行全行经营稳中有进、整体向好。面对疫情特殊时期浦发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工作,主动积极作为,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迎难而上,全力做好风险防控,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夯实稳健发展基础。今年出炉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浦发银行品牌评级AA,以139.47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7名,成为榜单前20强里仅有的两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按照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发展布局,浦发银行已在国内大中城市以及沿江沿海、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先后设置了分支机构,经营实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末,共设有1604 个分支机构(含总行),境内分行覆盖内地所有省级行政区域,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浦发银行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分支机构,成都分行始终以服务四川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四川省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的关心指导下持续推进业务发展,以金融专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今年6月末贷款规模逾950亿元,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金融支撑作用。 

投入地方建设 支持实体经济有力度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和优化,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主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截至6月末,全行本外币贷款总额41822.22亿元,较年初增加2101.36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21409.64亿元,较年初增长13.79%,对公贷款余额和增量在股份制银行中均名列前茅。确定

近年来,四川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筑牢发展基石。

作为浦发银行在川分支机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响应四川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主动参与省市重大项目,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与8家在川央企、18家省市属国企、22家川内上市公司、28家川内民营100强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了企业快速发展的“推进器”。

随着“朋友圈”的扩大,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断扩容业务能力,金融服务涉足各个产业领域。自2018年以来,该行实现新增投放超300亿元,相继落地紫光产业基金、省交投、省能投、四川航空、成都航空等十余个重大项目,为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信息业、航空运输业等重点行业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大力提供信贷支持的同时,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还积极协助四川企业开拓直接融资渠道,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2017年,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投放泸州扶贫基金、简阳城市发展基金等,总额达到127亿;2018年,新增债券承销客户6户,金额共计34.83亿元,投放西昌城市发展基金、邛崃基金共计9亿元;2019年,成功承销省交投、交子金控、龙阳天府、新开元等7支债券、共计70亿元。

2020年以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继续加大相关领域合作力度,着力帮助企业提升利用直融市场的能力和效率,现已储备超短融、中期票据、绿色中期票据等100亿债券承销项目,不但为四川省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也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传统银行业务多点开花的同时,浦发银行还在向养老金融、资产管理等深层次业务迈进。长期以来,该行积极关注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领域,是同时拥有职业年金基金账管资格和托管资格的银行之一。凭借浦发银行在养老金托管业务领域的专业实力以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在长期服务地方经济过程中获得的认可,在多家银行参与角逐、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脱颖而出,成功入围了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托管名单。

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有温度

浦发银行以产业扶贫为抓手,聚力攻坚,精准施策,不断优化长效帮扶机制,持续培育贫困村自我造血能力,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实施精准扶贫捐赠项目共 8 项,捐赠扶贫资金总计708.5万元。

近年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也在积极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探索帮扶新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先后获得了四川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以及四川金融扶贫创新案例奖等荣誉。

在扶贫行动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遵循总行“找准定位、因村制宜、分步实施、力求实效”的原则,始终将“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扶贫”作为主线,一方面用市场机制激发疲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将扶志与扶智并重,努力促进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在支持实体经济、助力金融扶贫的过程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在巴中及通江地区共投放信贷资金近7.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构建银耳及彩色苗木产业链、建设生态示范园区和特色循环农业产业园、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为当地脱贫攻坚带来了实际效果。

以金融“造血”的同时,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还积极开展爱心捐赠,助力教育扶贫。该行与巴中市通江县建立对口扶贫关系,先后向板凳乡中心小学、新场镇中心小学捐赠现金近8万元、物资近10万元,并专项捐资30万元修缮学校操场。

近年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助力慈善扶贫。该行先后向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德格县捐赠25万专项用于脱贫攻坚相关项目;积极参与凉山州“以购代捐”(2018—2020年)集中认购活动,2018-2020年间认购畜禽、蔬菜、水果等农林产品67万元;向通江县捐赠25万元用于“孝善扶贫”;积极推进总行“逐梦萤火虫”慈善项目在华西医院落地,已资助47位来自西部的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在华西医院完成了培训。此外,位于凉山、雅安等地的分支机构也已投入三十余万元支持当地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发挥金融专长 护航“六稳”“六保”有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400余家抗疫相关以及复工复产企业授信超过2200亿元。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还积极推进地方债投资,落实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地方债一级市场中标量已超2019年内全行年度中标量,增幅达108%。积极参加抗疫特别国债、抗疫情主题债券等债券的承分销,其中抗疫特别国债承销量在全市场列第五,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居第一。

疫情发生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金融专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加大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以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月5日,由浦发银行和上海银行联合承销的全国首批疫情防控债“20科伦(疫情防控债)SCP001”簿记完成。该融资券发行金额8亿元,发行期限270天,部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抗击疫情药品的生产和研发。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期债券以2.90%的利率成功发行,刷新了民营企业同期限、同资质企业的最低票面利率。

2月25日,由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承的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利率2.3%,发行利率创2017年以来四川省同期限品种最低利率。

据悉,该期债券是全国金控平台的首单“疫情防控债”,同时也是成都市市属国有企业发行的首单“疫情防控债”,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某重点医疗企业融资租赁项目,支持该企业保障武汉相关医院的消毒机供应。在发行准备工作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与交易商协会及总行沟通发行事宜,快速推进,使得该支债券从资料准备到挂网发行,仅耗时二个工作日,彰显了浦发速度。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企业生产抗疫紧急物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还多次向医疗企业紧急发放贷款,先后向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4000万元,向国药控股成都医药有限公司授信6000万元,向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亿元、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助力经济恢复元气。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该行批复7.7亿元低息贷款,紧急驰援成都市重点项目-金融城文化中心项目,及时为其复工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使其成为成都市在疫情期间首个获得金融机构复工建设贷款支持的重点项目。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