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了!从巨亏270亿到减亏184亿,西水股份仅用了12天;股票从跌40%到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4:45:4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天安财险投资踩雷影响母公司西水股份。西水股份8月28日公告上半年巨亏270亿,仅仅12天后,9月8日,公告将天安财险移出财报合并范围,瞬间减亏184亿元。

上图为本次变更前近年来半年报利润数据

9月8日晚,西水股份公告称,7月17日,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西水股份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会计处理。本次变更后,西水股份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自8月28日发布半年巨亏数据后,西水股份股价跌去四成。截至9月8日,西水股份(600291)收盘价为5.68元/股。而9月9日开盘后,西水股份很快封死涨停。

因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接管 不再并表

9月8日晚,西水股份公告,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经初步测算,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

公告称,截至2020年6月末,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恒锦宇盛、金奥凯达、国亚创豪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并控制其50.87%的股权。西水股份因此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7月17日,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因此,西水股份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改按金融工具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本次变更后,西水股份公司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西水股份公司对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在丧失控制之日该投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及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其他资本公积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对于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对公司的影响,西水股份公告称,对天安财险的投资调整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核算后,由于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净资产为负,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对天安财险的投资价值按零核算。西水股份已于2020年8月26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母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议案》,对天安财险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逾期信托共计28笔

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西水股份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此前,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成为核心业务。

根据西水股份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68.78亿元,这也意味着每股净资产为-15.44元;总资产为319.9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12.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4.7834元,上年同期为-1.4129元。

根据半年报,西水股份上半年亏损主要原因是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对该类投资计提了相应减值,涉及金额达到577.45亿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天安财险净亏损达到646.7亿元,净资产为-359.85亿元。天安财险已经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根据9月5日西水股份公告,天安财险认购的信托计划逾期规模达184亿元。根据公告,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共计28笔,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

上述新时代信托计划中于9月3日到期的“新时代信托蓝海1274号”信托计划投资本金为12.5亿元,到期利息为0.62亿元,本息合计13.12亿元,截至9月3日末天安财险未收到上述信托计划的本金和投资收益。截至公告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16笔、合计投资本金184亿元。

另据公告,西水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以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作为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人民币借款不超过3亿元,年利率不超过5.8%,期限不超过12个月,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