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旭辉生态平台力显现,多元化业务未来将登陆资本市场

2020-09-01 11:01:05

8月27日晚,旭辉控股(00884.HK,下称“旭辉”)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2020年上半年,旭辉实现合约销售额807亿,销售权益比不断提升。截至7月末,旭辉合约销售额和销售回款已双双突破千亿,回款率超过95%。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8月28日上午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首次讲述了旭辉的战略竞争力之一“生态平台力”,展示出这家公司未来茁壮成长的能力。

围绕地产主业,构建生态平台力

所谓生态平台力,指的是旭辉正在围绕主业,围绕客户的生命周期,布局平台生态。在旭辉看来,地产是一个大规模容量的行业,也是可以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行业。因此,地产主业规模做大之后,就可以形成一个生态平台,围绕产业链孵化相关多元化产业。

旭辉要沿着纵向的产业链和横向的价值链来发展与主业有战略协同效应的、轻资产、资金需求量少的业务。借助主业平台支撑其发展。现在初步有7个生态型企业,形成涵盖商业、物业、长租、住宅产业化、教育、养老、代建的“1+7生态平台”。

当下,物业的发展最为亮眼。旭辉永升服务刚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其签约管理面积突破1.4亿平方米,收入、毛利、归母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均大幅增长九成左右,还入选了港股通。今年上半年,旭辉控股并表永升生活服务,实现双品牌的协同发展,更有利于物业与地产的战略协同,产生双赢效果。

旭辉商业自去年成立商业总部启航以来,实现了稳步有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上半年获取了六个商业项目,以核心大规模综合体为主,已开、在建和待建项目总面积超160万平方米。

旭辉长租公寓同样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旭辉在管的公寓是74000间,已经开业28000间,节点出租率约92%。谈及长租业务,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评论:“长租未来机会较大的是地产内集中型长租公寓。长租公寓从过去的风口已经落到实地,旭辉通过几年的摸索,已经找到长租发展战略方向,能力越来越清晰,主打产品越来越明晰。预计今年可实现盈亏平衡,未来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

市场化发展,形成战略护城河

旭辉的所有多元化布局业务,都跟主业有协同效应。旭辉一直坚持的战略是相关多元化,以地产主业进行支撑,帮助这些多元化业务完成“从0到1”的成长。不过,当这些业务开始“从1到10”发展的时候,旭辉要求他们不能依赖主业,而是要走市场化独立发展之路。

以旭辉永升服务为例,2020年上半年,来源于第三方在管物业管理项目的面积和收入的分别较同期增长77.6%、168.6%,来源于第三方的项目在总在管面积中占比达到76.1%。这意味着,旭辉永升服务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市场拓展能力更在上市物业企业中居于前列。

除了与地产主业有战略协同外,旭辉的多元化业务多数为轻资产业务,不用太大的支出。这些业务现在和主业比规模较小,但从长远来看,是有时间累积价值的业务。旭辉希望不断培育这些多元化业务,未来在合适的时机,分拆上市。这些多元化的业务的组合,或将形成可观的营收规模,同时还可以反哺地产主业,形成旭辉强大的战略护城河。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说:“旭辉内部有一个清晰地资源配置计划,90%的资源会配置在主业上,7%的资源会配置在明天的业务上,3%的资源会配置在后天的业务上。地产主业是我们的航母,多元化业务未来可以组成我们的舰队群,组合在一起产生的协同效应,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旭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